巴萨缘何如此恨皇马?

虽然西班牙政府坚决不承认这次公投的合法性,不过作为加泰罗尼亚人来说这显然是一次为自己赢得权利的举动。

作为皇马和巴塞罗那来说他们显然肩负了代表西班牙政府和代表加泰罗尼亚人的作用,随着公投日期的越来越近,两队之间的仇怨也再一次被摆上了台面。

当我小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毕加索的名画《格尔尼卡》的时候我是充满着恐惧,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来说很难理解画面当中的扭曲和杂乱。当时这幅名画给我幼小的心理制造了很大的冲击,我不止一次从梦中惊醒,因为我梦见了一群扭曲着身体的人在向我猛冲过来。

就在这幅名画诞生之后的两年,西班牙内战结束了,一个新的独裁者开始登堂入室,弗朗西斯科弗朗哥的出现让西班牙在18世纪之后又一次进入到了世界的视野当中,当然对于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来说,弗朗哥的到来也犹如是上天降下的一颗灾星。

在弗朗哥独裁之前,西班牙的共和国政府给了加泰罗尼亚地区很大的自治权利,那时候的加泰罗尼亚人虽然也有独立的声音出现,不过绝不如现在这般强烈。可是随着内战的爆发弗朗哥逐渐开始崛起,他的一切政策和思维都和共和国政府背道而驰,他要收回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并且将对加泰罗尼亚实行高压管理,对于这样的结果加泰罗尼亚人当然不会答应,不过因为墨索里尼的支持弗朗哥打败了共和国,加泰人的头顶的灾星终于降临了。

有一名名言大意是“若是想要灭绝一个地方,先要灭绝这个地方的文化。”对于弗朗哥来说他横竖看加泰罗尼亚不顺眼,他全力打压加泰罗尼亚的文化,包括学校里不许用加泰罗尼亚语授课,商店的招牌必须都是西班牙语等等。在足球方面弗朗哥要求这一地区任何球队的会徽上都不能出现加泰罗尼亚的标志,同样任何球队都不能携带相关旗帜入场。

由于二战中西班牙名义上保持中立,而且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帮助德意法西斯侵吞欧洲,再加上二战之后随即到来的冷战,这些因素让西班牙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不过当时的国际社会对于西班牙还是存有芥蒂,为了摆脱糟糕的局面和转移国内民众因为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不满,弗朗哥发现足球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自己,继而宣传西班牙的工具,于是他选择了当时首都马德里最大的球队皇马作为自己倾心扶持的对象。而作为加泰罗尼亚足球代表的巴塞罗那理所当然就成为了在球场上和弗朗哥政权斗争的对象,而巴萨罗那也在斗争中遭遇了诸多不公正待遇。

在上世界40年代和50年代初期,皇马绝得是西班牙足坛的豪强,在这期间他们甚至一次联赛冠军都没有拿到,反而是巴萨罗那在这期间5次捧起了联赛冠军。对于这样的情况弗朗哥显然不会无动于衷,于是在1943年的国王杯比赛中,弗朗哥的阴谋开始了。

在那年的西班牙国王杯决赛中,首回合巴塞罗那3-0干净利落的击败了皇马,正当他们在马德里的酒店准备第二回合的比赛的时候,一队西班牙国家安全部的人闯入了他们的房间。在房间里西班牙安全部的人对于巴萨的球员和教练员威逼利诱,软硬兼施,最后以家人生命为威胁才让巴塞罗那决定输掉比赛,最终次回合皇马11-1大胜对手夺得了西班牙国王杯,而在看台上的弗朗哥也像极了1934在罗马奥林匹克看台上的同行墨索里尼。

弗朗哥对于巴萨的打压和巧取豪夺还远不止这一件事,1953年弗朗哥再一次介入到了两支球队当中。当时的阿根廷著名球星迪斯蒂法诺已经和巴萨谈好了一切,就等着能够在诺坎普出场了,眼看这名阿根廷射手将要投身到巴萨的怀抱,弗朗哥又一次坐不住了。当时的巴萨主席卡雷托正在经营一家纺织厂,由于生意上的关系卡雷托经常要来到马德里和一些生意上的伙伴进行会晤。

当一次会晤结束之后卡雷托回到酒店的时候,发现房间了多了两个人。这两个人对卡雷托说政府将查封你的纺织厂,因为你的工厂涉嫌违法行为,同时政府决定将加收60%的税收,面对这样的问题卡雷托懵了,然后那两个人说这件事情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斯蒂法诺让给皇马,这样的话你和你的工厂还有你的家人将安全的继续下去。面对这样的威胁卡雷托有别的办法么?当然没有。

就在斯蒂法诺转会皇马之后的四个月,在国家德比中他一人独中四元帮助皇马击败了巴塞罗那,可是当时的巴萨罗那根本无法去后悔放弃斯蒂法诺,因为不放弃的话他们经受的要远比输球更加惨痛。时光总是不会道理,不过历史会像车轮一样循环,当梅西加盟巴塞罗那对抗皇马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上帝在为当年巴萨罗那被皇马抢走斯蒂法诺做的一个补偿。

弗朗哥独裁期间到底给西班牙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或许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在西班牙人眼中,弗朗哥似乎是一个多面体般的存在,二战之后签署《美西协定》让西班牙迅速获得了西方社会的认可,而在他领导下的西班牙也开始了经济腾飞。更为重要的是以他当时的权利废除继承人制度易如反掌,而他却指定了胡安卡洛斯成为法定继承人。我曾经问过一个西班牙朋友,你是宁愿选择弗朗哥的资本主义国家,成为现在的西班牙。还是愿意选择共和国政府成为现在的朝鲜?我这个朋友对我微微一笑。

或许弗朗哥在西班牙人眼中就是这样,感谢却不感激。这里面我觉得最应该唾弃就是那些在硝烟年代躲在书桌下发抖,而在弗朗哥死后将他一生所打拼下的宝藏据为己有,然后又高谈阔论漠视他功劳的人。西班牙诗人阿尔韦蒂写到:“西班牙历史上最大的刽子手死了,就算是地狱之火也无法令人民解恨。”不过假如没有这个“刽子手”的话,那些在他死后夸夸其谈人遭受更大的屠杀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说回足球,弗朗哥时代给巴萨留下的是惨痛的记忆,正因为如此现在巴萨和皇马之间的对决才如此激烈。中国有句俗话叫解铃还须系铃人,可是这个系铃人,又去哪里寻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