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蒋经国袭击陈香梅事件

陈香梅是个传奇,她出生于书香门第,是国民党中央通讯社的第一位女记者,在上海滩名噪一时。

她是在白宫工作的华裔第一人,1972年,被选为全美70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8位总统都对她委以重任。

邓小平曾自豪地说:“全世界只有一个陈香梅!”但在1955年,蒋经国却为何要暴力袭击陈香梅呢?

20世纪50年代初,与丈夫陈纳德定居台湾的陈香梅发现,一些军人特别是已故的原国民党空军飞行员的家属生活十分困难,甚至食不果腹、衣不遮体,遂产生同情之心,想为他们捐些钱以改善生活。

1954年底,陈香梅决定邀请美国驻台湾“大使”兰钦夫人,以“华美协进会”的名义在台湾搞一个“中西妇女服装义演”活动(预计收入十万元),请美国及港台的一些服装模特到台湾参加展演义卖活动。

为了成功举办这次活动,陈香梅和兰钦夫人在台湾做了很多工作,还请示了台湾当局的“行政院长”俞鸿钧和台湾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严家淦,俞、严二人均表态支持。

陈香梅不知,她此次入庙烧香并未敬到真菩萨——此时的台湾,相当大的一部分权力掌握在蒋经国手上,俞鸿钧、严家淦的地位虽高,许多事情却要听“太子”蒋经国的。此外,类似中西妇女服装义演这类活动,在业务上还应得到蒋经国控制的“军友社”的许可,因为捐款慰问军人及遗属,是“军友社”的主要工作。

当时,“军友社”的总干事是江海东,此人原是蒋经国在赣南任职时的部下,二人关系极为密切。江头脑简单,性情粗鲁凶猛,喜欢做冲冲杀杀之类的事,是蒋经国在前台最得力的打手。

江海东从报纸上得知“华美协进会”1955年2月5日和6日要在台北搞中西妇女服装义演活动,马上报告了蒋经国。蒋经国听了很不高兴,认为台湾刚刚在一江山岛战役中吃了败仗,军队士气低落,民心浮动,当务之急是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将来的“反攻大陆”做准备,服装义演这类活动对台湾青年和妇女的腐蚀性很大,对“反攻大陆”“反共抗俄”更没有好处。

他当即指使人劝阻陈香梅不要搞这次活动。对此,陈香梅召集兰钦夫人等人商议对策。兰钦夫人认为此事是给台湾军方帮忙,没有任何不法企图和行为,建议陈香梅顶住压力,勇往直前。会议中途,兰钦夫人还打电话到“大使馆”征询丈夫的意见,兰钦表示可以大胆地搞,不要怕这怕那。

陈香梅不知,蒋经国、江海东此时正在秘密策划袭击她的计划。因义演已得到俞鸿钧、严家淦允可,其不得不暗中下手。

2月4日下午5点,陈香梅坐小轿车去台北新生社商议服装义演的一些具体问题。行到途中,小轿车突然被“反共救国团”的一帮打手拦住,并用棍棒猛击小轿车,司机头部、肩部多处受伤。与此同时,另一伙打手冲到中西妇女服装义演现场,打伤多人。

鉴于白天发生的事情,晚上,陈香梅与兰钦夫人、俞鸿钧夫人等开会研究5日的义演是否如期进行。参与会议的台湾当局“教育部长”杭立武判断闹事者大有背景,建议不要搞了。以兰钦夫人为首的美国人则坚持要办下去。

两种意见不统一,陈香梅难以决断,决定再去找一趟严家淦。杭立武却在电话中告诉严家淦,据他的观察,这件事有比较复杂的内因,他已向台北几家报社打了招呼,要他们5日登出中西妇女服装义演活动因故停办的消息。陈香梅与兰钦夫人得知此信息,心里有说不出的苦,为了出这口气,她们决定义演照常进行。

5日早饭后,中西妇女服装义演刚刚开始,江海东就率领“反共救国团”的打手及“反共义士”1500余人突然来到义演现场。他们手持棍棒守在服装义演场门口,只准外国人进去,不准中国人进。泰国和韩国驻台“大使”长得跟中国人差不多,他们进门时,被“反共救国团”的人误当成中国人,各挨了几大闷棍,被打得鼻青脸肿。

站在大厅的陈香梅闻讯连忙出来阻止。哪知,她还未到门口,棍棒便似雨点般落在她身上。参加服装义演的美方人员见状,急忙上去保护她,这才使她避免了一场灾难。随后,“反共救国团”的打手又冲到义演大厅,对参加义演的人大打出手。

气愤之余,陈香梅立即将自己的遭遇报告了宋美龄。宋与陈的关系极好,她得到消息后,十分震惊,连忙电令蒋纬国(蒋经国此时已经躲了起来)赶到出事地点,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当天下午,宋美龄又将此事告知了蒋介石,蒋介石听后十分愤怒。得知蒋经国是这次事件的幕后指使,即刻将其叫到办公室,愤怒地质问道:“你为什么用江海东这种粗人?这样的事情一爆发,就影响‘中美两国’的关系,是能做的吗?”就在事发当天下午,兰钦代表美国向台湾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

由于此事闹得沸沸扬扬,震惊了海内外,蒋介石不得不处理直接责任人。当天下午,他亲自打电话将台湾保安司令部副司令李立柏叫来,令其将江海东扣押侦办,彻查江是不是隐藏的共产党。与此事有关的国民党中央党部高官上官业佑,也受到了处分。

为了安抚伤痕累累的陈香梅,当天晚上,蒋介石让宋美龄请陈香梅和陈纳德吃饭。经宋美龄一番安慰后,陈香梅心里的气才慢慢消了。此后,宋美龄又亲自到美国“大使馆”,向兰钦及夫人表示慰问,并一再向他们道歉,美方的态度也渐渐缓和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