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甚法国香槟的意大利气泡酒

当我探访意大利弗兰奇亚考达地区(Franciacorta)时,首先注意到的就是葡萄园上覆盖的浓雾。

几米外的一个中世纪地下室,似乎都不能看得十分清晰,人们正聚在那里一起品尝这一地区生产的气泡酒。我不断问自己:这些湿气和浓雾对美味的气泡酒发挥了什么作用?

这恰恰就是关键所在。

弗兰奇亚考达是意大利现存最为完好、最为优秀的葡萄酒天堂。忘掉那些被过分高估的、大量生产的普罗塞克(Prosecco),甚至香槟(Champagne)吧。在这块位于布雷西亚(Brescia)西北 30 公里的肥沃土地上出产的气泡酒或许比标志性的意大利酒更负盛名。

在弗兰奇亚考达,葡萄均由人工采摘,而且酒浓度更高。即使酵母发酵时间也比香槟更长。未标年份的酒至少需要 18 个月(相比之下香槟为 15 个月),而名为”维沙华”(Riserva)的标年份酒至少需要 5 年(相比之下香槟为 3 年)。您可能会珍藏这样的酒,在特殊的场合享用。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气泡细小、口感如丝般润滑的白”satèn”(弗兰奇亚考达气泡酒专属术语)以及这一地区的玫瑰甜酒,秘密就在于这一地区独特的土壤。

葡萄园坐落于一个土壤肥沃的圆形山谷中,一边是阿尔卑斯山,另一边是伊塞奥湖(Lake Iseo)。富含硅元素的冰川曾经覆盖这一区域,冰川消融后,目前该地区的稀有矿物质含量非常丰富。冰川在冰川时期末逐渐消融,形成了大块的泥炭球和岩石碎屑,经过成千上万年的变化成石过程,形成类似陨石的碎片。

当我穿越湖边美丽的”Le Torbiere”湿地时,仍然可以看到冰川的化石遗迹。努力想要走出泥淖的我抬头仰望,我看到了奥法诺山(孤山)。

这是平原上突起的一座孤立的小山,形状如同一块巨大的意大利蛋糕。它屹立在那里,像守护葡萄园的一名卫兵,成为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将从 3,000 米高的阿尔卑斯山吹来的冷风阻隔在外,让这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冰点之上。这种环境有利于葡萄的”呼吸”,最终可以提升气泡酒的香气。雾气伴随着温柔的风,滋养着葡萄藤。

呼吸着这洁净的空气,我迈步走入”地下世界”,弗兰奇亚考达气泡酒在这里生产和培育。如今,大约 116 家葡萄酒制造商,组成了一个保障生产标准的联盟,很多瓶装酒堆放在这里,这里的低温成为了天然的冰箱。

当地的一位旅店老板,同时也是酒窖拥有者 Marco Pellizzari 带我进入了旅店的地下室,这里曾是 16 世纪的修道院。一口古老的深井,修女曾在此取水,已经被改造成了一个垂直的酒窖,储存着他的 800 多瓶酒。在我的头顶上,是一座古老罗马神庙的遗迹。


一世纪时,罗马人最早开始在这里培植早期的葡萄园,而种植葡萄和生产精品葡萄酒的真正工艺是由僧侣流传开来,经过一代代的传承,最终被当地贵族、中产阶级家庭和农民所掌握。

法国拥有悠久的葡萄酒酿造传统,来自这一国度僧侣们随着查理曼大帝来到了这个意大利山谷。他们排干了弗兰奇亚考达的湿地,在整个区域种植葡萄园并教当地人如何用手小心地采摘葡萄。作为将沼泽地变为农业用地辛勤付出的交换,布雷西亚教会当局为僧侣们减免了税赋。这也是弗兰奇亚考达古老名称的来源:Franzia Curta 是一个免税修道院法庭。

当地的葡萄酒制造商将他们的气泡酒作为贡品,送给统治意大利众多城邦国家的文艺复兴王室,当时这些气泡酒被认为是意大利最好的酒。在 15 和 16 世纪,弗兰奇亚考达最富盛名的酒是科尔泰夫兰卡红宝石(Ruby of Corte Franca),一种出产自帕拉蒂科(Paratico)的气泡红酒,以及”Mordace”,译作”即食”,这种酒带有能让舌尖感到酥麻的气泡,是理想的餐后酒饮品。

但丁·阿利吉耶里(Dante Alighieri)也是被这些著名的红酒吸引而来。当这位伟大的意大利诗人于 1311 年由于在战争中选择支持反对教皇派而从他热爱的佛罗伦萨被流放,他在意大利游荡了 10 年,寻求不同文艺复兴王室的支持和接待。他的旅行最终到了弗兰奇亚考达。在这里,他成为了帕拉蒂科城堡兰提尔瑞伯爵的座上宾客,这里如今已成废墟。

“远离家乡,他能享受到的只有意大利的美酒,可以让他振奋,抚慰他充满想象力的智慧之火,”接待但丁的房主的一位后人 Fabio Lantieri 说道,他仍然经营着这一古老贵族的红酒事业,并且喜欢用自己酿造的气泡酒招待客人。

但丁在这里对他的生命进行思考,在葡萄藤中行走,目睹伊塞奥湖和像炼狱山一样从深水中突起的蒙特孤岛的风景。朦胧的九阶葡萄园让人想起这位诗人的代表作《神曲》中地狱的九个同心圆和天堂的九个球体。

气泡酒似乎不仅为但丁的流放增添了乐趣,更融入了他的血液,滋养了他的艺术。因为无论何时,只要你品尝一杯弗兰奇亚考达,你所获得的体验远不止一杯气泡酒,你将同时品尝到粘土本身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