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人与阿拉伯人的故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信仰,有信仰的地方就有宗教,有宗教的地方就有派别,有派别的地方就有老大,有老大的地方就有利益(要不没有人愿意当老大),有利益的地方就有角力。

看似沙特与卡塔尔的矛盾,实则是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斗争,更是什叶派老大,和自诩为逊尼派老大沙特的抗衡。

派别之争

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矛盾已无需多言,前面已经讲过,什叶派和逊尼派不只是信仰的斗争,而有血仇(穆罕默德外孙侯赛因被逊尼派杀害),侯赛因之死使什叶派内部团结起来,誓死反抗逊尼派统治,为侯赛因复仇,卡尔巴拉大屠杀更是激起了波斯人心中的热血,使他们在教义上、精神上、道义上都找到了反对逊尼派的依据。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由此拉开了大幕。
在伊斯兰文明中,血仇需血偿。

穆斯林看待仇恨和其他文明有很大不同,这种看法源于阿拉伯文化的传统,一个人的仇恨就是家族的仇恨,就是部落的仇恨,就是信仰的仇恨,从中国穆斯林的行径也可以看出一二,在过去的中国,爆发过很多次其他民族和穆斯林的冲突,就可以看出穆斯林对仇恨的态度。所以,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派别之争基本上是不可调和的。

伊朗为什么是什叶派?

伊朗人是什么人?伊朗人是波斯人,是居鲁士大帝的后代。

波斯人是世界上拥有最古老文明的民族之一,在中国处于夏朝时,波斯便早早地在西亚点燃了文明的火种,创建古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前558年-前330年),阿契美尼德王朝是人类第一个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在波斯三王(居鲁士、冈比西斯、大流士)时代到达空前繁荣。

公元前330年,阿契美尼德王朝被亚历山大大帝灭国,到公元226年,波斯人被希腊文明统治700年,波斯文明希腊化。如果被希腊文明一直统治下去,伊朗和伊拉克也许会成为基督教地区。公元226年萨珊王朝(226-651)正式建立,波斯人自古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灭国后再次建国并统一,被认为是波斯第二帝国,波斯第二帝国多次与罗马帝国开战。

公元651年,混乱的萨珊王朝迅速被新兴的阿拉伯帝国击溃(伊斯兰对波斯的征服),波斯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阿拉伯语成了通用语,伊斯兰教迅速取代了拜火教(波斯原创宗教,中国明教就是从拜火教演变而来的),各地大量兴建清真寺,波斯文明被伊斯兰文明征服,开始伊斯兰化。

侯赛因(穆罕默德的另一个外孙)曾娶过前波斯帝国沙阿叶兹底格德三世的小女儿,波斯人从侯赛因的后裔身上看到波斯文明的血统,因而在被伊斯兰文明征服的时候,他们认为什叶派是波斯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融合。侯赛因的殉难使得什叶派再也不愿向逊尼派统治者妥协,并大大扩展了什叶派的影响,加快了什叶派在波斯的传播。

民族之争

伊朗是波斯人,沙特是阿拉伯人。651年,阿拉伯人打败波斯人,伊斯兰文明开始统治波斯人,统治时间持续到十二世纪初。在波斯人眼中,阿拉伯人还是未开化的民族,是突然从沙漠里冲出来的野蛮人而已,毫无文化底蕴可言,阿拉伯人只是通过战争摧毁了波斯帝国。

从此波斯人开始800年的灭国史。波斯文明远远早于伊斯兰文明,波斯人有强大的文明自豪感和民族自豪感,波斯人认为波斯文明比阿拉伯文明先进,自然不愿意接受后起的阿拉伯人的统治。这也是波斯接受伊斯兰教,不选择逊尼派的原因之一。

波斯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波斯文明传承数千年,他们不甘心自己的辉煌文明被岁月无情的淹没,决心不复国不休,因此波斯人没有像两河流域的民族被阿拉伯人同化。伊朗和沙特的冲突,除了逊尼派和什叶派关于教义的冲突,深层次是对穆斯林领导权与话语权的争夺,是阿拉伯民族与波斯民族的对抗。

波斯人没有放弃复国的雄心壮志。蒙古统治结束后不久,波斯人建立了萨法维帝国(1501年至1736年),波斯人再次复国,萨法维帝国实现了波斯的复兴,并以伊斯兰教什叶派为国教,团结国民,凝聚人心,奠定波斯特色的伊斯兰教和民族精神的统一。

这个时候,波斯人开始反思,800多年的灭国史,谁是他们最大的敌人?阿拉伯人灭了波斯帝国,强迫波斯人改用阿拉伯字母,并抛弃祖先创建的本土宗教——拜火教,改宗伊斯兰教。虽然共同信仰伊斯兰教,但阿拉伯人是逊尼派,是杀死穆罕默德外孙的民族。从倭马亚王朝到阿拔斯王朝,什叶派虽一直被逊尼派压迫,但什叶派没有放弃希望,波斯民族也没有放弃同阿拉伯民族的斗争。

国家政体之争

萨法维帝国之后,波斯人开始被突厥人统治,波斯人第三次被灭国。19世纪,西方民族主义传遍世界各地,波斯人再次开始复国斗争,波斯人要民族独立,要建立统一的民族国家。1925年12月礼萨·汗推翻卡扎尔王朝建立巴列维王朝,1935年,礼萨·汗将波斯在国际上更名为伊朗。

1941年8月,英、苏两国指责伊朗国王勾结德国,派联军分别从南北两面进入伊朗。9月16日,礼萨汗被迫退位,出走南非。其子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继承王位。巴列维继承后,国内混乱不堪,统治地位很不稳定,1953年,巴列维曾逃亡国外。

1977年起,各地爆发大规模起义,1978年下半年,各地动乱不断升级,国王被迫出国。2月1日流亡国外的什叶派领袖霍梅尼回到伊朗,2月11日任命马赫迪·巴扎尔甘为总理接管政权组建政府,巴列维王朝覆亡。4月1日,霍梅尼宣布成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从此,伊朗变为政教合一的国家,国家政体为共和制,总统是形式上的国家元首,宗教领袖为最高领袖,宗教权大于世俗权。

沙特是伊斯兰文明的发源地,阿拉伯人是伊斯兰教创始民族,但并没有一直统治伊斯兰世界。现代沙特阿拉伯是由国王阿卜杜勒于1926年创建的,全称为沙特阿拉伯王国,国家政体是君主制,国王是国家最高领袖,王权(世俗权)大于宗教权。

逊尼派和什叶派,是沙特和伊朗争夺中东权威的重要筹码,民族差异是对抗的基石。波斯人害怕逊尼派消灭了什叶派,再次让波斯灭国。波斯湾的地缘冲突;在中东的势力范围冲突;两国在民族方面的冲突等。中东的政治冲突中,几乎都有伊朗和沙特的身影,只是参与形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