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澳洲人如此低调闲适慵懒?

“亿万身价的都还在拼命工作,千万身价的还在扎根跑市场,月薪3000的却已开始逛街买年货,打牌喝酒等放假,这就是财富不同的原因!”

每逢此时励志语录也就会如期而至,看过有没有心头一紧为自己竟敢有松懈念头愧疚的赶脚?月薪3000的没资格放松,身价亿万的还不想放松,国人这辈子看来都是忙碌的命了喽。

说到休闲放松,就不得不提澳洲人。天气好、环境美加上地广人稀,大家不用争来抢去,学生下午三点放学、商店早早关门、周末大家都不工作,自然闲暇时间也就多了。记得第一次到澳洲,在黄金海岸看着满街游走的光脚片子和大裤衩,还以为这地方住的全都是不工作的闲人。

今天来聊聊,“澳洲人为何能活的如此休闲自在”的话题。其实这个问题全世界都想知道,有专家指出气候温暖和环境优美的地方就容易让人慵懒放松,不需要对抗严寒也无需担忧食物来源,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就慢慢变的不慌不忙了。这听上去有点道理,譬如在澳洲养牛大多就在草场散放,不用为冬天防寒和枯草期的饲料操心,自然澳洲的牛肉成本就比中国的低。再说澳洲盖房子就直接敢用石膏板加木板当外墙,这在寒带地区无法想象。

没错,自然环境跟生活习惯一定是密切相关的,但最近英国BBC刊了一篇文章从澳洲文化的根上刨了一下得出个结论:澳洲人休闲懒散也许是“装”的!澳洲有个流行词叫做 ‘高大罂粟花综合症’(Tall Poppy Syndrome):指的是在澳洲和新西兰的社群文化中,当一个人在社会取得卓越财富或名声的时候往往容易招致社群集体性的怀疑和批判。所以有时候澳洲人刻意表现很悠闲懒散,因为那些太过努力的人经常会被鄙视和嘲笑。

在一档美国电视秀中,当主持人用”著名”来形容澳洲电视人鲁比·洛斯(Ruby Rose)时,洛斯做出了这番暗示:”如果你非要这么说,我就有大麻烦了。我老家那帮人可不爱听这个。”

澳洲人这种“反势力”的态度,源自其强烈“平等”意识。澳洲建国时人口主要是由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工人和流放犯人组成,淘金时代又涌入了大量的拓荒移民。这些人们好不容易摆脱了英国或其母国严苛的等级制度,他们痛恨等级和权威,拥有对平等的共同信念,即使出身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拥有的财富不同,但他们都想在这个新国家追求平等的公民身份。

1856年在澳州墨尔本最早提出8小时工作制概念,横幅上写的是“8小时工作,8小时娱乐,8小时休息”

这种平等主义精神贯穿整个19世纪并延续下来,如今成为该国文化的基本特征。这种平等意识,在澳州人怎样地看重集体谈判权和工人权益这两件事上,表露无遗。如今日常生活中,澳洲人上下级很随和、穿着随意朴素、聚餐AA等处处都能体现这种意识。还有极尽精简的澳式口语也是典型的表现,澳洲人不喜欢太正式的东西,这种’大老粗的说法’才能体现澳洲平等主义精神理念。所以’good day(日安)’变成了’g’day’,’afternoon’(下午)变成了’arvo’。’journalist’(记者)变成了’journo’,’barbecue’(烧烤)变成了’barbie’。

1977年,澳大利亚前板球运动员丹尼斯·李利(Dennis Lillee)在觐见英国女王的时,用非常随意的方式问候她:”日安,您过得咋样?(G’day, how yagoin’?)”。虽然英国人可能觉得震惊,但大多数澳洲人纷纷点赞,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澳洲人。

你可能会误解澳洲人这种“反势利”的态度,认为是对有成就人的嫉妒或怨气,但其实他们只是反感那些自认为很成功而半点谦卑也没有的人。人们并不鄙视他人成功,鄙视的反而是这些人自以为是、虚慕势利和得意忘形。了解这一点,或许对歪果仁如何在澳洲社区中自处能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