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对人的身心影响有多大

贫穷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人脱离了贫穷,那种之前的状态会一直伴随你。

  
  家里的人太多,爸妈没办法就在靠灶屋的地方盖了一间小房子居住。

  当时的父母没有工作,自然也没有经济来源。妈妈有时候和我闲聊就调侃我说:“你这孩子从小吃嘴,给你沏的面糊还很烫,你一口气就喝完了,嘴烫得红彤彤的。”

  自我记事起,家里就没有吃过肉。一日三餐就是腌制好的萝卜干和馒头,清汤寡水得让我最后看到那些东西都没有食欲。

  我记得在我7岁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时间是1995年的春天,爷爷的老表坐飞机从台湾回来探亲。他回来的时候,带来了很多好吃的,香蕉、火腿肠、面包和芒果汁。

  这是我长到7岁第一次吃香蕉、火腿肠。因为贫穷我一直内心很自卑,每次逢人说话都会脸红害羞。

  第二天早上去邻村的刘唐小学,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好有成就感。课间时候我把火腿肠拿出来跟同学们炫耀,他们很多和我一样自幼生活在农村,也没见过这是啥东西。

  有个同学跟我说:“哎呀,火腿肠是死猪肉做的,千万吃不得,吃了会得大病。”吓得我赶紧把嘴里的火腿肠吐出来,剩下的扔在地上。那个同学赶紧把沾满土的火腿肠捡起来,用衣服擦一下放进嘴里。吃完他意犹未尽地抹抹嘴,我知道他也是第一次见这玩意儿。

  因为在村里的学校读书,教学楼是破旧的瓦房,设施不完善。最让我不能忍受的就是厕所的环境,那里实在太差。每次去厕所小便,我都不敢吸气,有时候把脸都憋得通红。

  俗话说:“人穷志短”,没钱让我内心深处很不自信,我清楚地记得一年到头就是那几件衣服,从没有换过。

  有一年的暑假,我唯一的短裤开裆了,顺势变成裙子了,我觉得出门好尴尬。我就脱了短裤一个人躲在被窝里不敢出来,让奶奶帮我缝纫。我知道家里也没钱给我买新衣服,我也没有勇气去张嘴要。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发的校服每人交几十块钱,起初我很犹豫。我知道家里没钱让我买,可我还是咬牙领了校服。要知道那个时候,一件新衣服对于一个整日生活在物资匮乏家庭的孩子来说吸引力有多大。

  那件校服我爱不释手。一年到头除了夏天天气炎热外,我都穿着。有时候晚上洗了后,白天还是很湿的,我照旧穿着去上学。因为我知道那是我可以拿得出手的唯一的衣服。过早地经历贫穷让我的内心承受了很多的痛苦。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小学同学刘锦锦家的亲戚来找她玩耍。那个女孩子和我同龄,她在城里读书,穿的衣服很好看,也有气质。我看着自己土里土气的样子,鼓起勇气跟那个女孩子打招呼:“你好。”

  说完我憨憨笑了起来。谁知道那个女孩子打量了我一下,一丝不屑地仰起头就走了。当时我的心里是一万头“草泥马”在奔腾呀。原来贫穷还会给我带来如此不堪的遭遇。

  那时候我就明白如果一辈子处在那种状态下,会过得很艰难。吃的也是清汤寡水,穿的衣服基本一年也就那几件。

  太史公司马迁说过:“人穷则返本,故劳苦倦及,未尝不呼天也”。在那种环境里真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真是让人内心痛苦到死。

  我那时候就觉得这辈子一定要努力,走出那种困苦的日子不能再过得没有安全感。

  安全感,这对于一个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直到今天,贫穷带给我的不安全感还时常让我焦虑和不安,有时候会失眠。

  贫穷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如影随形的,尽管后来的日子里生活稍微改善了许多,可这种感觉一直伴随我。

  穷人什么东西最难改变?我想不好的生活习惯是很难改变的。那种深入骨髓的习惯一旦养成真的太难改变了。

  奶奶一辈子不识字,她每次做饭剩下的面条和馒头都舍不得扔。每次食物都放坏了,她还是照吃不误。

  有一次奶奶吃了剩饭肚子很疼,送到医院急诊科。医生说:“老人的身体,吃了变质的东西,对身体损害很大。以后不要再这样了。”其实那次治病花了不少钱,要是拿那笔钱去买吃的不知道能买多少。

  穷人最大的问题在于“贫穷已经植入骨子里了,他习惯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记得小学一年级时,奶奶去南顿“鬼修城”逛庙会。回来的时候奶奶兴冲冲地给我带回来一双新鞋子,我穿上真是爱不释手。可是第二天下雨我穿着鞋子去上学走到半路上鞋子井口了。后来才知道奶奶图便宜,花了2块钱给我买来的地摊货。

  穷了一辈子的奶奶买东西次数不多,她觉得东西只要便宜,凑合能用就行了。

  从小就经历的艰辛生活让我懂得了人要是不努力,不自救,那真的就完蛋了。

  我知道自己一路走来,靠自己的坚持和幸运走过了高中,大学。直到后来工作后,工资可以让我过得还好。我可以随时买到我想要的东西,可我的内心深处还是很害怕这一切会失去。

  我自己早些年在校内网尝试写作,也有一些年头了。在圈子里也认识一些朋友,经常业余时间给熟悉的报刊投稿子。挣一些外快,有时候一篇文章就可以挣一千多块钱。

  有时候我给母亲开玩笑地说道:“老妈,你上了20多年的班,没少吃苦。现在退休金也才那点钱,我寫几篇文章就挣回来了。你就好好地享受生活,别怕花钱,有你儿在。”说完这话,我赶紧扭头,泪水流了一地。

  贫穷对一个人的身心造成多大的影响?起码对于我来说,小时候经历的那些窘迫的事让我一辈子难忘。

  我深深地知道贫穷已经植入了我的骨髓里,我的生活习惯和世界观都受到很大的影响。贫穷的经历让我现在很害怕会失去现在拥有的一切,时常会有不安全感。我经常会焦虑和恐惧未来,有时候想起那些不堪的经历会失眠。

  我只想用自己一辈子的努力和坚持,减小贫穷对我的影响。贫穷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人脱离了贫穷,那种之前的状态会一直伴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