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豪威尔为何放弃攻占柏林

1945年3月,美国第1和第9集团军渡过莱茵河以后,迅速包围了鲁尔地区的德国B集团军群。在对鲁尔的包围圈即将完成之时,英国的蒙哥马利将军于3月27日向部下发出一道命令,同时报告了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

这道命令的要点是,英国第2集团军和暂归蒙哥马利指挥的美国第9集团军,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向易北河猛进,以装甲部队为先导,沿途占领飞机场,目标直指柏林。

然而,第二天即3月28日,艾森豪威尔却要求蒙哥马利交出美国第9集团军的指挥权,并告诉他盟军的主要突击方向不是柏林,而是莱比锡和德累斯顿,在易北河与苏联红军会师。

美国原来是有攻占柏林的计划的。诺曼底登陆成功之后,艾森豪威尔满怀信心,以为能稳拿柏林。那么,他为什么要改变原来的目标,放弃攻占柏林的计划呢?

1944年12月至1945年1月,希特勒在阿登地区进行了孤注一掷的反扑,结果是枉费心机,损失了自己手中仅有的后备力量,加速了西线的崩溃。

但这一仗却打乱了盟军的进军时间表,使原来的计划推迟了六个星期,从而使罗斯福抢先占领柏林的计划成为泡影,最终只能望易北河而兴叹。当蒙哥马利的军队在莱茵河畔准备东进时,他离柏林还有480公里,而这时苏军已在奥得河边,距柏林只有60公里左右,并且早已准备攻打柏林了。

艾森豪威尔作为一个军人已经预见到,争夺柏林的比赛快要输掉了。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有记者问:“谁将先到达德国首都,是俄国人还是我们?”艾森豪威尔回答说:“单是按照英里里程来看,也应该是他们先到”。

罗斯福总统也有类似的看法。1945年2月4日,即美苏英三国首脑雅尔塔会议开幕之日,罗斯福和斯大林举行了私下会谈。谈话是从讨论军事形势开始的,罗斯福总统提到,他在横渡大西洋时打过几次赌,认为红军将在美军攻入马尼拉之前攻入柏林。

艾森豪威尔很清楚,盟军要拿下柏林,必然要付出重大的牺牲。他曾问布莱德利将军:“从易北河突破并攻占柏林,你认为将会使我们付出什么代价?”布莱德利对美军为了进入迟早还得撤出的地区而蒙受巨大伤亡感到不安,他回答说:“我估计将会使我们伤亡10万人。”

1943年夏,英国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研究德国战败之后的占领区划分问题。1944年初,这个委员会向同盟国提出了关于划分德国占领区的建议。该建议按照1937年即德国版图扩张以前的疆界,把德国分为三个占领区。东部占领区占德国40%的面积,36%的人口,33%的生产资源,由苏联占领。西北部包括重工业中心鲁尔,由英国占领。西南部和萨尔地区,由美国占领。苏联基本同意这个方案。

美国对这个方案意见很大。一方面它认为苏占区面积太大,另一方面它感兴趣的鲁尔区落入了英国之手。于是,美国人另起炉灶,搞了一个新的占领方案。该方案以柏林为界,把德国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占德国22%的面积由苏联占领;西部再划成南、北两个部分,北部包括鲁尔由美国占领,南部由英国占领。按照该方案的设计,柏林将由美国单独占领。

美国方案送到同盟国讨论时,欧洲的军事形势已经变得对苏联有利,美国担心再不同意苏联业已表示接受的英国建议,苏军可能会进一步越出40%的范围,于是匆忙的表示接受原英国方案中关于苏展区的划分建议。雅尔塔会议上通过的苏占区的范围,就是以上述英国方案为基础划定的,柏林最终被划在苏联占领区内。

事实上,后来苏联红军在柏林战役中的伤亡是30万人,远远超出了布莱德利当初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