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探索金星

至少从20世纪初开始,火星和金星就一直是科学研究与公众幻想的热门对象。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拥有先进航天技术的国家,纷纷开始发射无人探测器探索这两颗行星。

然而,一直以来,火星得到的关注要比金星多得多。自2002年以来,每年至少有两个火星探测器在采集数据,保持着活跃状态,2016年更是有七个之多。

这也可以理解。火星的环境远比金星宜居,毕竟后者的地表温度将近480℃,地面气压是地球的92倍,而且常年笼罩在厚厚的硫酸云层之下。

我们已经掌握了火星上曾有液态水的证据。这让我们无法排除那里曾有生命存在的可能——就算现在依然存在也不稀奇。

相较于火星,金星的大小(只比地球小5%)、构成和表面重力与地球更加相似,但金星上的恶劣环境让生命难以存活。

尽管如此,金星依然值得研究,我们有必要了解它是如何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以及如何避免地球重蹈覆辙。

金星还能帮助我们理解最新发现的系外行星。位置十分靠近恒星的系外行星数量很是惊人,公转周期最短的可能只有區区几天。

迄今为止,此类行星仍以巨型的“热木星”或“热海王星”居多。不过,不断改良的探测仪器总有一天,会让天文学家发现“热金星”。

如果真到了那么一天,金星将成为珍贵无比的参照对象,帮助我们解读那些遥远星球的观测结果。

就其自身而言,金星也是一颗令人着迷的星球。虽然它的大小和构成与地球类似,但是,没有证据表明,那里也存在着地球这种持续让地壳循环再生的板块构造。

不过,金星的地表布满火山、岩浆流以及其他显示曾存在构造活动的地质证据。如果此类活动仍在继续(而且这种可能性很高),将为我们提供无比宝贵的信息,供我们了解这颗行星的内部构造与其他方面。

金星自转一周的时间为243天,方向与它绕日公转的方向相反,这一点跟其他行星不同。但是,金星上的云层只要四天就能环绕全球一周,这种现象被称作“超级环流”,这种超级环流几乎席卷了金星的整个大气层,直抵80千米~90千米的高空。

金星的“两极地区”不断生成气势恢宏、变化莫测的旋涡。因此,金星上的大气运动类似于一种覆盖了整个星球的飓风,拥有两个分别位于两极的“风眼”。

科学家希望,金星的大气动力学,能够帮助人们预测乃至控制地球上的飓风。

对普通大众而言,开展行星探索的最大理由,大概就是寻找地外生命。

金星上极端恶劣的气候,是否意味着任何类型的生物都不可能在那里生存?出人意料的是,有些专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他们声称,金星大气中富含的气溶胶微粒,理论上可供某种形式的生命生存,那里具备所有必要的条件:距离行星表面50千米~70千米的区域温度适中,存在液态水和丰富的化学物质。这个看似异想天开的假说究竟是否属实,只能靠今后的研究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