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这个国家更惨

一个曾经是南美最富的国家,一度被列入发达国家行列,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简单是一部活生生的教科书。

如果说乌克兰是欧洲粮仓,那么阿根廷就是世界粮仓和肉类仓库,美国人均耕地面积多吧,阿根廷人耕地比美国人多两倍左右,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铁,银,铀等等矿产,曾经是妥妥的拉美首富,人均收全球名列前茅。

现在通货膨胀率一路飚升,仅次于委内瑞拉,经济萎迷,物价飞涨,薪水冻结,苦不堪言。基本生活需要,除了食物之外,水,电,燃料等价格全部暴涨,上个月电费,煤气涨了三倍。

作为一个南美国家,阿根廷千好万好就一样不好,摊上美国这么一个邻居,说邻居其实也蛮远的,一个南美,一个北美,但美国把整个美洲视为后花园。—“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

阿根廷以前真可谓是:家里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

二战之前就不说了,二战期间靠卖粮食和肉类发了笔横财,但它在政治站错了队,跟纳粹打得火热,所以二战后,政治地位比较低,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就没它的份。

1946年2月,胡安·庇隆当选总统,阿根廷进入历史转折期,政治模式上,它是西方式的,经济制度上,它是社会主义式。阿根廷既不倒向美国,也不抱紧苏联,当时叫“第三条道路”,也叫庇隆主义。

庇隆和庇隆夫人(第二任妻子)的历史评说,不述,否则扯远了。

庇隆想干的事情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由农业国向工业化进军,制定了五年计划。具体政策就是先搞国有化大企业,“一头沉”,轻农重工,想一口吃成一个胖子。

结果农业经济下来后,长远规划就困难重重了。对美国来说,它是绝不希望南美出现工业强国,所以庇隆政策就带有“反美”色彩。

但庇隆还是欢迎美资进入阿根廷,毕竟他不是一个布尔维什克,而是一个民粹主义浓厚的政治人物。

在对外关系上,正常的话,阿根廷跟新中国在1958年就应当进行建交谈判,结果被美国阻拦,加上阿根廷政局不稳,一直拖到了1972年。

1973年开始,南美形势大乱,智利总统阿连德9月11日被军队枪杀,皮诺切特成立了军政府,政变是CIA在背后一手操纵,另外巴西也在美国支持下成立了军政府,乌拉圭也发生了军事政变。

这一波军政府出现,原因是美国要镇压拉美风起云涌的左翼运动,如果不扶持军政府,不利用他们手里的枪炮,就无法屠杀左翼政治人物。

1976年,轮到了阿根廷,庇隆下台,军政府正式出现,据2007年解密文件,当时巴西和智利都跟阿根廷达成过协议,幕后总指挥在白宫,也就是基辛格。

美国新自由主义教主弗里德曼将阿根廷视为又一块实验田,他培养的阿根廷“芝加哥男孩”(经济学家)纷纷进入了阿根廷军政府之内,如财长,央行行长,国库司长等。

操刀私有化进程的是经济部长迪霍兹,他也是美国培养的,一上来就出售国营企业,解除资本管制,取消价格管制。

在短暂的繁荣后,资产流入了阿根廷利益集团手中,再转移到美国金融市场。

一年之后,工厂纷纷关闭,工资损失40%,在此之前,阿根廷的贫困率跟美国相差无几,失业率只有4.2%,这时,贫民激增,有的地区自来水停供,因为水厂私营,不赚钱就可以关闭,传染病开始四处蔓延。

老百姓最怕的是被关进集中营,左翼分子不是杀就是关,阿根廷军政府杀人还特别注重威慑力。

1977年,他们将一名左翼领袖吊绑在67.5米高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白色方尖碑上,然后用机枪射击,震惊南美。

CIA还手把教他们如何使用酷刑,如何杀人,所谓失踪人口就是死亡人口,尸体哪去了?用直升机从空中抛进拉普拉塔河,还把死者胃切开,这样尸体就不会浮上来。

直到1983年民选政府重新出现,这七年到底杀了多少人?没有人知道。2006年9月,当时的首都警察局长艾切科拉兹被起诉,最终他被判处终身监禁。

这个判决具有历史意义,推翻了美国舆论所营造的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的谎言,整整一代左翼人士被杀戮,是一场有预谋的屠杀。

另外,阿根廷大学里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授,都被称为“粉红色”经济学家,被关进监狱。

好笑的是,军政府要员想将从国企私有化捞到的不义之财转移到瑞士时,又不懂程序如何操作,只好偷偷去监狱里请教这些“粉红”教授,教授以此换取较好的监狱待遇。

这七年,军政府在美国经济学家的操纵下,彻底打断了阿根廷工业化进程,摧毁了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十分健全的医疗,教育体系也被肢解。

社会上贫富两极,有钱的可以在佛罗里达,德克萨斯得到荣誉市民身份,没钱的只能在火坑里挣扎。人民唯一的集体娱乐就是足球场。

直到1988年,人们还在首都最豪华的“太平洋商场”地下室里发现了大批死难者生者刻写的名字和日期。

1982年与英国马岛战争,导致军政府解体。但美国已经牢牢控制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

阿根廷毕竟农业基础强大,工业虽然单一,只要政策对路,政局平稳,不是不能恢复元气,事实上却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中。

1983年阿方索当选总统,这时阿根廷外债已由政变前的79亿美元升到450亿美元,它的债主有IMF,世界银行,美国进出口银行,华尔街私人银行。巴西,乌拉圭也一样,外债暴涨。

私有化打手,前经济部长迪霍兹以贪污和诈欺罪被逮捕。阿根廷当时新借的贷款中,有190亿美元流入私人手里,被转移到瑞士,成为就了阿根廷最富有的一群人,直到今天。

用国家名义贷款,私人分赃,酷刑和屠杀,这些事情完全被媒体过滤,今天很少有人知道阿根廷发生过什么,只知道委内瑞拉何等“独裁”。炒作谁?掩盖谁?美国媒体太懂了。

1990年阿根廷债务不减反增,到了650亿美元,总统阿方索赌了一把,发行大面额新货币,结果引发抢粮暴动,钱比纸本身还不值钱。

阿方索不得不提五个月辞职,重新大选,这样梅内姆在九十年代初登上了总统宝座人。被人民寄于厚望的梅内姆,却又任命了弗里德曼的信徒卡瓦罗出任经济部长,以向美国示好。

任命当天,阿根廷股市暴涨30%,卡瓦罗再带来一帮芝加哥经济学派的弟子,央行总裁弗南德兹,副总裁来自IMF博乌,总统经济顾问圭德提。

不单阿根廷,大多数南美国家都由美国培训的芝加哥学派弟子掌控经济政策,犹如兄弟会一般。

卡瓦罗在美国帮助下,控制住了比索暴跌局面,但他的私有化之路比迪霍兹走得更远。

四年时间内,卖掉了90%国营企业,如航空公司,石油公司,解雇了70多万名员工,买下这些企业的是花旗银行,波士顿银行,法国苏伊士公司,西班牙电信等等西方大公司。

这就是九十年代初,美国给全世界接受IMF贷款的国家带来的灵丹妙药–休克疗法。

国家又回到通货膨胀状态,但没有人敢反抗,大家都想,这总比军政府时期要好,等吧,阵痛过去就好了。

卡瓦罗这帮人给阿根廷带来了万劫不复的灾难,比索盯住美元,本土产品在价格上被国外进口产品打得满地找牙,失业率激增,金融上又受控于美国。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带来巴西债务危机,为了避免南美爆发革命,美国让IMF再发贷款,拯救这些政权。

阿根廷陷入新债还老债,利息不能少的死循环之中,除了农产品之外,工业计划不要说实现,连制定都无法进行。

对阿根廷人民来说,他们认为是IMF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恶魔夺走了他们的幸福,因为要偿还贷款,阿根廷政府必须按照IMF指令行事:消减福利,压缩公共开支,冻结薪水等等。

2000年宣布主权债务违约,2001到2006年,阿根廷农产品价格卖得比较好,咬着牙基本还清了上世纪老债务,宣布断绝与IMF的关系。

然而,新债务偿还并不顺利,因为阿根廷经济太依赖外国资本,到了2010年经济又开始恶化,外债越借越多,2017年底到了2330亿美元,美国是它的最大债权国,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阿根廷想让中国拉它一把,克里斯蒂娜夫妇2003上台,老公当完总统,妻子当,两人算是中左派。

到2009年为止,阿根廷经济有所好转, 中国加大了对阿根廷农产品进口力度,委内瑞拉那时还挺富的,买了阿根廷国债。

奥巴马上来后,马上在后院拉拢各国,克里斯蒂娜出现了摇摆,对中国摆起谱来,阿根廷人也觉得自己国家比中国要强,民主嘛,自由嘛。那中国又何必出大力拉你一把?

今年,阿根廷外汇存款只有673亿美元,为了支付本息用掉了160亿美元,年底想要偿还的外债是650亿美元,必须再筹措490亿美元。

另外,250亿美元央行债券也即将到期,阿根廷现在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全部受到重创。

5月份,又不得不向IMF借钱,借到了五百亿美元。比索一再贬值,投机资本开始逃离,为了留这些资本,阿根廷又提高了利率。

经济步步维艰,民生困顿不堪,政治乱成一锅粥。2015年超级富豪马克里当选总统,克里斯蒂娜拒绝参加权力移交仪式,一天之中阿根廷出现三位总统。

女总统说自己9月30日就离职了,而新总统接过权杖得等到10月1日中午12点。这半天没总统,由议长代总统。24小时内,一个国家居然有三位总统。

当然了,阿根廷人也习惯了,曾经有过两周五位总统的闹剧。

新总统马克里跟特朗普都在纽约搞房地产,两人私交不错,马克里当首都市长时,还将工程给了特朗普,让他大赚一笔。

结果特朗普当总统后,打贸易战连阿根廷也不放过,把马克里搞蒙了,指望兄弟拉一把,没想到特朗普还反踩一脚。

特朗普从阿根廷进口的生物燃料征收最高64%的关税,生物燃料产量阿根廷居世界第一,但90%出口给美国,现在特朗普王八拳打过来,阿根廷受不了。海军潜艇事故,也是祸不单行。

本来家里就没钱了,指望出口赚点,没戏了,阿根廷又去WTO喊冤。

中美贸易战一打,阿根廷有点小激动,中国不要美国大豆,这对阿根廷来说是大喜事,其它农产品也能跟上卖点。

还想提高中阿货币互换额度,向中国求助50亿美元。

对中国来说,马克里总统是右翼亲美政府,生意归生意,帮助就免谈了。阿根廷离希腊不远了,但希腊是欠德国钱,全民一公决就赖了,还嫌德国逼债过份。阿根廷主要欠美国钱,惹不起的。

阿根廷的悲剧只是南美国家一个缩影,不听话的,如委内瑞拉,玻利维亚被美国往死整,听话的,如阿根廷,巴西,也没落个好。

足球,不能当饭吃,虽然精神支柱,现在这成绩也夺走了阿根廷最后的快乐。

南美亲美国家道路显然出了问题,不是没路可走,首先得团结起来,共御强敌,再寻求体制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