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简史,友谊万岁!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中国最好的朋友。而且,能把俄罗斯叫朋友也就是这二三十年的事,以前要叫老大哥。

如果再往前推一点,那就要叫……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中俄友谊将为人类重新定义什么才是真友谊!那么,此时此刻除了幸福的泪流满面以外,也让人不禁回想起中俄友谊的起点……

1598年,征服了西伯利亚汗国后,沙俄才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不过,和大清朝相比,沙俄还是有较大差距滴。但是,这并不妨碍沙俄在1632年建立雅库茨克后,开始无休止地入侵黑龙江流域。

和很多撸友对战争的理解不同,不需要什么国仇家恨,战斗民族的战争很简单,和吃饭睡觉没什么区别。甚至,中俄之间的第一场战争都不是由国家发起,而是由盐贩子发起。嗯,这个叫哈巴罗夫的盐贩子,在1650年为中俄友谊写下了第一章。

为毛一个盐贩子会突发奇想攻打清朝?因为,这个盐贩子相信可以从黑龙江抢到足够多的财产。于是,哈巴罗夫主动提出入侵黑龙江流域,并自掏腰包支持这次远征抢劫。当然喽,抢来的财产也是和国家对半分。这也没什么奇怪,就像当年英国的海盗是国家行 为一样。

So,哈巴罗夫带着哥萨克骑兵一路烧杀掳掠,还把女人和小孩当军粮。1651年,哈巴罗夫率军入侵了乌扎拉村。但是,这个村子是向大清朝交税的啊。很快,村民们就向黑龙江总兵告状。

黑龙江总兵汇报朝廷,并得到批准后,在1652年3月派兵去围剿哈巴罗夫一伙。于是,就有了中俄第一次战争,乌扎拉村之战。这场战争规模很小,本没什么可说,但这场战争的逻辑却奠定了之后三百多年的中俄友谊。

战争一开始,清军就占据绝对优势,把哈巴罗夫一伙围困了起来。然而,清军并不想把哈巴罗夫一伙赶尽杀绝,不想得罪沙俄,只是想让对方投降。呵呵,哈巴罗夫理所当然地诈降,之后把清军打成了狗。嗯,这既是中俄的第一次,也是后来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

乌扎拉村之战后,沙皇派遣使节要求顺治皇帝向其称臣,而顺治也要求俄国沙皇来京朝贡。很显然,双方谁都不把谁放眼里。但是,在工业革命到来之前的17世纪,双方相隔太远,大规模战争成本极高,也只能打嘴炮了。直到,沙俄触及到大清朝的核心利益,雅克萨。

那个盐贩子哈巴罗夫回到莫斯科后,因侵略黑龙江流域有功,被封为贵族。于是,他又再接再厉,侵占了雅克萨,并修建堡垒工事,建立据点。然而,这个雅克萨可是黑龙江上的咽喉要地,事关东北全局啊!于是,大名鼎鼎的雅克萨之战开始了(1685年)。

依然是老套路,拥有红衣大炮的清军把雅克萨围起来,狠狠轰炸了三天,沙俄损失惨重啊。不投降只有死路一条,于是“阿尔巴津督军”托尔布津向清军乞降,并保证“永生不再来犯”。

我也不知道永生有多久,但“得饶人处且饶人”吧。估计,清军主帅彭春也是这样想滴,他不仅允许残余的俄军携带个人财物离开雅克萨,还主动为俄军提供撤退的马匹和食物。更特么像好基友一样,把俄军送到了额尔古纳河口。呵呵,就差吟诗一首,“西出阳关无故人”了。

然而,战斗民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永生有多久”。等清军撤兵后,还没回到北京,托尔布津就再次率兵入侵黑龙江流域,重新占据了雅克萨。这距离他投降“永生不再来犯”,还不足两个月啊。于是,清军心里骂着妈卖批,又再次返回去攻打雅克萨。

不是我偷懒,而是历史又尼玛again了。第二次雅克萨战争,清军再次把雅克萨围了起来,就要全歼沙俄部队时,沙皇又向清军请求撤围,并派使者来商议边界。清军的后勤也到极限了,就准许沙俄残军撤往尼布楚,战争结束。

雅克萨太远了,大清朝觉得这么打来打去也不是个事啊,于是就有了我们初中必考的历史题目,《尼布楚条约》。我不想扯逼这个条约到底平不平等,只是觉得条约中的一条很有意思:“和好已定,两国永敦睦谊”……这句话,就是中俄友谊的起源。

但是,和战斗民族签订条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很显然,签订条约的目的就是通过谈判结束战争,从而实现两国世代友好……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合约必须遵守。那么,你觉得遵守条约的战斗民族,还有碧帘叫战斗民族吗?

呵呵,1689年缔结《中俄尼布楚条约》后,战斗民族就没停止过对我们的侵略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战斗民族不喜欢条约,恰恰相反,他是八国联军中最喜欢条约的国家。毕竟,谁会不喜欢“对自己有利的不公平条约”呢?比如,辛丑条约。

毫无疑问,1901年的辛丑条约是人类史上最不公平的条约。因为,条约很不切实际地提出了近10亿两白银的战争赔款。如果按照这个赔款标准,中国五百年内都别想翻身。难道,八国联军真这么坏吗?呵呵,这个条约只是为了羞辱慈禧的嘴炮而已。所以,大多数国家不仅没有因为辛丑条约发财,反而赔了一大笔啊!

首先,美国把《辛丑条约》的赔款退还给了大清朝,还自己倒赔很多钱,强迫大清朝开民智,兴办教育。其中,就包括中国第一的清华大学。
其次,英国也把钱退给了大清朝,不过它认为大清朝最大的问题不是教育,而是信仰。所以,英国的钱基本都用来修建教堂、医院、孤儿院等等。再之后,法、意、比、荷各国也竞相效仿……总之,只有《辛丑条约》中拿到赔款最多的沙俄,是一分钱也没退啊。

好吧,钱还是小问题,但国土呢?这里又要说沙俄和其他列强的区别了。首先,英国虽然号称日不落帝国,但它没有侵占任何国家的土地。英国的玩法是殖民,就是扶持一个亲自己的本土XX而已。所以,现在全世界也没有被殖民过的国家,恨英国啊。那么,美国呢?

美国这货更猴精,连殖民地都没兴趣,成本太高。美国是一个商业国家,他只想通商挣钱而已。那么,最坏的日本呢?日本是很坏,当年它扶持汉奸XX就是为了分裂中国,从而实现局部殖民……总之啊,所有列强都和沙俄完全不同。毕竟,谁都会说谎,地图不会说谎啊!

不想列举数据了,只看总数吧。俄国自中国清代以来,是占领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新疆西部及外东北共约150余万平方公里、唐努乌梁海约17万平方公里、外蒙古156万多平方公里……合计约330万平方公里!那么,八国联军中的其他列强,又抢走了我们多少土地?零!真心建议,把49年之前的地图全部销毁!

或者说历史从来都不曾离去,三百多年前的沙俄和今天的俄罗斯,又有多大区别呢?今天,俄罗斯已经再次走向崩溃。但是,这对于战斗民族来说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克里米亚回归”了,所以普京已是历史级大帝。然而,国土依然不是中俄友谊的全部。

众所周知,在近代史中,日本对中国最坏。所以,大家最恨的就是曾经投靠日本人的汉奸和今天的精日。然而,沙俄既不要汉奸,也不要精俄,因为它就从未想过奴役我们。比如,人类之耻海兰泡惨案的原因是什么?

没有原因,就是把这座城的原住民全部杀完,之后移民自己人过去呗。再说,类似的惨案也不仅仅发生在我们这里,欧洲也有很多国家没有被沙俄奴役,而是直接……

那么,为毛在历史中,清朝还和沙俄关系最好呢?呵呵,因为英、美、意、荷……总之,除了沙俄,其他列强全部支持光绪皇帝的百日维新啊。这也就是说,列强们和我们诸多的民族英雄们穿一条裤子。然而,沙俄全力支持“什么条约都敢签”的老佛爷啊。

眼看沙俄就要把大清朝全吞了,但它惹了不该惹的人,日本!

1900年俄军以“保护中东铁路”为由,直接出兵侵占中国东北三省全境。窝草,大清朝的根是彻底没了。不过,大清朝的根没了不要紧,日本的扩张之路被堵死,沙俄的问题就大了。

1904年,日本在征得大清朝的同意之后,出兵到东北,发动“日俄战争”。经过一年半的战斗,日本战胜俄国,把俄国军队从东北驱赶了出去,并将东北土地一寸不少地归还给了大清国。当然,之后东北基本变成了日本的“类租界”。

很显然,这就是一个永远失去东北,还是让东北变成“有一天可收回租界”的选择题。换成你是溥仪,你选什么?在“九一八事变”之前,日本已经在东北驻扎了二十六年。而且啊,日本人真的很二,把东北搞成了东方巴黎!到1945年,东北工业规模超过日本本土,雄踞亚洲第一,占全中国工业总产值的85%!

历史在继续,四十年后的1945年,苏联出兵中国东北,摧毁了日本的精锐部队关东军。之后,东方巴黎就几乎被苏联搬空了。再之后,东北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都被苏联控制。嗯,有些历史到现在还是不能说。我只能说,日本人坏,还是苏联人好,东北老人应该最有发言权!

有的不能说,也有的能说,比如在1969年,中苏友谊的小船就差点……众所周知,友谊的小船有时也需要经历一点点小波浪。不过,那一年的波浪有点大。

我就不扯中苏交恶了,毕竟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当年是发动全国骂苏联啊。只说,1969年中苏在珍宝岛大打出手,发生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武装冲突。由于中方预先有准备,苏联在珍宝岛吃了亏。呵呵,你什么时候听说过战斗民族能吃亏?

So,珍宝岛战役之后,苏联直接决定对中国实施“一劳永逸”的核打击。苏联JUN方的《红星报》公开发表文章,声称要给“现代冒险家”(中国)以摧毁性的核打击。甚至,苏联《真理报》还通知其他华约国家来围观,就是要把中国这只不听话的鸡,杀给猴看……当年,中国的核武器才实验成功,还没有全面准备啊!

今天,有很多北漂都住过北京防空洞(比地下室还便宜)。嗯,这些玩意从来不是针对美国,而是为了苏联修建。当年啊,全国备战,很多军工厂都迁出北京,甚至几个大人物要分散在几个省,不能扎堆在北京……因为,战斗民族真的没有什么干不出来啊。

眼看中俄友谊即将走向巅峰,美国出来干涉了。基辛格(美国国务卿)通知苏联,尼克松总统已签署了一份准备对苏联130多个城市和军事基地进行核报复的密令。一旦苏联有一枚中程导弹离开发射架,美国的报复计划便告开始。

然而,美国的挑拨离间并不能破坏中苏友谊。就像,浩南哥与山鸡哥会被人挑拨兄弟情义吗?什么是兄弟情义?就是为了兄弟去死,也绝不后悔!So,哪怕死了,我们和俄罗斯的友谊也将永远留存!

而且,目前看来,中俄友谊新一轮的高峰又将降临!因为,欧洲与俄罗斯接壤的各国,已经开始大规模修建隔离墙。那么,最终中俄友谊能达到怎样的历史高度呢?

此时此刻,回首中俄数百年的友谊,让我不禁想起19世纪末,伟大的沙皇尼古拉二世曾制定过一个中俄友谊的终极方案:“黄俄罗斯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