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大量难民其实是赚了

欧洲难民问题愈演愈烈,意大利和希腊为拒收难民船一事和法国爆发“口水战”,这一边的德国,执政超过12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因为难民问题面临结束任期的威胁。

由于与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执政联盟之一的德国内政部长兼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表示该党要“单飞”,此举或让执政联盟面临垮台,德国也可能重新选举,甚至有人认为,默克尔可能因此下台。

近来德国各主要党派都在以难民问题作为话题,把矛头对准默克尔,以此赢得民心,为今年10月德国地区选举中取得更多选票。虽然泽霍费尔站出来挑战默克尔,但这只不过是一种政治策略,其胜算不大。

不过,忽略默克尔及其危险,自2006年以来,德国政治的基本准则是不要低估默克尔。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德国要接收这么多难民呢?其实,如果你认为默克尔圣母是妇人之见,那就太天真了,默克尔这个叱咤欧洲风云二十多年的人物会是那么简单的人吗?

一些德国媒体认为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将行将终结,她留下的重要政治遗产,即难民大量涌入造成的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负担、文化摩擦以及安全麻烦,将会长久影响德国。历史将如此总结这场德国的戏剧:源远流长的左派文化创造出了默克尔这样的领袖,以及以“人道”为名蚕食德国纳税人血汗的难民产业链,最终这些势力合力葬送了德国的未来。

然而,这样的论断或许过于偏激。其实,默克尔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布局——她务实的“远大政治工程”。

为了保住德国在欧盟国家中的绝对优势,在德国的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劳动力逐渐下滑的情况下,吸收难民是德国的上上策。从长远考虑,大量难民的进入,等于换来了大量廉价劳动力,必将确确实实带动德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

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损失了大量的青壮年,从而严重缺乏劳动力,为了进行战后恢复,1961年,德国招募了大量的土耳其人作为劳动力的补充来进行德国重建。之后德国焕然一新,经济上开始崛起,土耳其上百万劳工在德国安家,形成了大量的土耳其聚集区。虽然和德国人本地文化有些格格不入,但是还算相安无事。

现在,德国是全世界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缩减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德国的出生率也是全世界最低的。高福利使其出现低生育率,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出现负增长。德国企业对于劳工短缺的抱怨在这几年一直不绝于耳,2020年德国工人的缺口将达到200万人,2040年则是400万人。

要想填补巨大的劳动力缺口,德国只能依赖接收难民,必须源源不断地引入外来人口,近几年,默克尔政府打着接收难民的旗号,补充国内劳工。这些难民经过培训后充当廉价低端劳动力,而且不会抢德国人的工作岗位,只能干德国人不愿意干的工作。

2014年以来,德国接收的100多万难民中,有85万人找到了工作,其中约有70多万人会得到德国各级劳动局和就业中心的帮助。特别是,来自叙利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难民有着过硬的专业能力,他们正是德国所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难民是最廉价的劳工,会给德国产生GDP,但是却不在德国的人均里面,所以对经济的影响是抬高德国总体的GDP,总体的人均收入,虽然这些人均收入是虚的,毕竟难民要吃饭睡觉一部分钱要流向难民,但是数字上是属于德国的。

在可预见的未来,当拒绝接受难民的意大利、希腊等一些欧洲国家,因为老龄化出现严重的劳动力短缺,其制造业和服务业会受到严重影响,经济会出现持续衰退。相反,由于德国吸收了100多万难民,补充了大量而廉价的劳动力,其经济增长速度将是欧洲最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