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大家族伊斯兰世界自相残杀上千年

中东是一个是非之地,外有大国的干涉,内有各派的纷争。

例如,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俄英法等国都横插一脚,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他们都是以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而至于,内部纷争,最明显的便是逊尼派和什叶派间持续不断的争斗,伊朗作为什叶派宗主,更是受到了逊尼派国家的围攻。

中东本就四分五裂,再加上逊尼派和什叶派长达千年的矛盾,更将中东撕裂得更碎。那么,为什么伊斯兰教的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积怨持续这么久?

要想了解两派的恩怨,就不得不先说说伊斯兰教的崛起和两派的形成。

公元7世纪,传统的东西商业干道,在东罗马与萨珊波斯两大帝国连连混战的局面下,颓势尽显。为了使贸易交流免遭战乱的影响,必须开拓一条新的商道,而阿拉伯半岛的红海沿岸低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成为了东西方的新商道,商业文明也越来越发达。原本,阿拉伯部落四分五裂,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各部门紧密联系。

虽然,商业纽带暂时维系了阿拉伯部落的政治统一,但这个纽带并不牢固。政治统一,利于开支商业贸易,积累更多的财富,推动对外扩张。不过,虽统一的阿拉伯内部依旧是有各种实力参差不齐的部落,而阿拉伯没有一个实力超群的核心地缘板块来在政治上主导四方的核心实力,内部避免不了因利益分配不均而产生的矛盾和冲突。

而内部主要有以麦加为根基的倭马亚家族,和发源于麦加,但实力较弱的哈希姆家族两大较强的政治势力。

而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便出自哈希姆家族。在穆罕默德创立并壮大伊斯兰教后,以倭马亚家族为首的麦加贵族想剿灭伊斯兰教,防止大权被剥夺。在高压之下,穆罕穆德和他的穆斯林信徒迁往麦地那,并依此为核心,建立伊斯兰统治。麦地那的地缘实力也比不上麦加,新生的伊斯兰政权很脆弱,摇摇欲坠。

不过,穆罕默德抓住了红海沿岸低地的商业文明属性,政治必须实现统一的机遇,创立了符合当时阿拉伯社会商业发展的伊斯兰教。伊斯兰教迅速发展,而默罕默德的威望越来越高,其家族也越来越显赫,最后也使得麦加的贵族们倒向默罕默德。

默罕默德有不少麦加贵族的追随者,他们实力雄厚,若执意要扫平麦加旧势力,无疑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也会使好不容易统一的阿拉伯打回到四分五裂的格局中去。

红海沿岸低地本身规模小,环境较恶劣,地缘实力有限,传统主商道叙利亚、两河流域、伊朗高原才有更多利益可图。于是,新生的伊斯兰政权更愿意和麦加旧势力合作,来获取最大利益,加速对外扩张。

不过,两者的合作基础不一样,麦加旧势力因常年经营,军事和经济实力更占优势,而穆罕默德在精神层面上更胜一筹。这样的合作根基并不牢固,说白一点,一个是出钱出力,一个更多是耍嘴皮子。两者在合作之初,可以同舟共济,可是,一旦实现目标,就要面临分家的局面,那时,双方也会为了争夺利益大打出手。

不过,阿拉伯统一后不久,穆罕默德便离世,这给了倭马亚家族等旧势力可趁之机。

写到这里,有人会问,穆罕默德虽去世,但哈希姆家族却也发展成了阿拉伯的权势家族,况且,穆罕默德的侄儿兼女婿阿里,则是这一家族的继任掌门人。

不过,倭马亚家族根基深厚,哈希姆家族并不能压倒它。而穆罕默德已故,也断了哈希姆家族的最大依靠。

穆罕默德更多的是一个宗教领袖,如果世俗权力可以按照血统来传统,可是,,精神权力却不在这个规则之内。按照伊斯兰教义,只有真主独具受崇拜的权利,只能崇拜、顺从他,只能向他祈祷、悔罪。真主派遣先知传达旨意,而穆罕默德则是25位先知中的最后一位,这样一来,就完全断了穆罕默德的精神权力传承之路。

这就使得之后的任何一位掌门人,都不会有穆罕默德神圣的宗教地位。而哈希姆家族也会随着穆罕默德的过世,其宗教地位也会走下坡路。同时,哈希姆家族还不得不面对世俗实力强过自己的倭马亚家族。而倭马亚家族也会利用自己的政治优势来打压哈希姆家族。

随着阿拉伯帝国蛋糕越做越大,要如何分蛋糕,会加剧倭马亚与哈希姆两大势力的矛盾和冲突。

公元657年,出身倭马亚家族的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挑起内战,要推翻阿里。661年,阿里被刺杀,穆阿维叶建立起阿拉伯帝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倭马亚王朝,哈希姆家族免不了会遭受打压。在两大家族的不断斗争中,伊斯兰文明正式分裂为倭马亚系的逊尼派(多数派),和哈希姆系的什叶派(少数派)。自此,逊尼派与什叶派在一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争得你死我活。

不过,后来,哈希姆家族统统转为逊尼派,而继承什叶派衣钵的,是和哈希姆家族完全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