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中国大爷最后的倔强

其实,油腻的中老年大叔们,也有自己追求诗和远方的方式,就是端着单反和价值不菲的长焦镜头拍“好片子”。

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为了显得与众不同,年轻人有自己怒刷存在感的方式,比如做好早餐配一个马卡龙色的盘子拍一张照片,发朋友圈,或者去网红咖啡店打卡,假装自己是漂亮小姐姐或者为漂亮小姐姐拍照的小潮男。

这在我看来,其实和年轻人用ins修图片没有啥本质区别,区别只是年龄限制了他们的方式,教育限制了他们的审美。

在他们那个年代,似乎能端着单反是最最潮流的事了。

我并不想嘲笑他们,但也不希望自己以后成为年轻人眼中的他们,不过…还是开心最重要啊!

要关注中国大爷,一个最好的切入点就是:简称为“单反”的单镜头反光式取景照相机。

如果说丝巾对大妈来说,是她们自身对于青春芳华记忆的怀缅,那么单反于大爷,即是他们精神的武器——他们体内潜藏的诗和远方伟大梦想,永远在与逐渐衰老的凡人肉身天人交战。

大爷根本不需要像《老炮儿》那样在冰天雪地里傻乎乎地大闹一场,一部单反,就足以彰显他们低调的血色浪漫。

五一来临。不过在单反大爷的群体里,根本没有什么五一不五一之分。只要是退休的人,每一天都是劳动节。

一位网友在奥森(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时,遇上了一群“摄影兄弟连”,大概五六十个大爷,携带着长枪短炮。当然必带道具还有用于攻城掠地的三脚架,和人称江湖隐形凶器的折叠椅。他们纪律严明,装备精良,严阵以待。

如果快门能够实化为刀光,你会见到这样的场景:一个模糊的黑影从几十米开外于枝叶丛中飞驰而过,大爷们手起刀落,于0.01秒之间将敌方射成渣渣。

直觉告诉我,大爷应该是在拍鸟。

鸟,是大爷最热衷的战斗目标,是最难拍摄的对象之一,相机不够好,镜头不够长,根本无法捕捉其快速移动的身影。更有专人研发出特定的摄鸟神器。

对大爷们来说,每一次拍鸟,都是一场战斗。这场战斗绝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这是对视力、观察力、反应速度、摄影技术的综合考量。而长镜头的迷彩花纹,是战士的身份象征,能够鼓舞士气。

当然,不是每一场战斗,都永远在冲锋陷阵,更大的考验,是在漫长的、煎熬的等待中寻找attack的契机。

凌晨三点,65岁的王大爷从床上爬起,洗漱完毕,就往郊区的湿地公园出发。他披星戴月,为的就是捕捉清晨第一抹纯净的朝露。

清晨五时许,71岁的李大爷终于爬上了白云山山顶,他抚了抚肩,十几公斤重的摄影设备实在让他的肩膀有些酸痛,不过看着那即将破云而出的朝阳的霞光,他不由得露出一丝慈父の微笑。

曾经参加过越战的许大爷没有想到,多年以后,他能在与单反的朝夕相对之中,重新感受血液沸腾与毛孔颤栗。

单反,是大爷平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不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单反战场之中,有人欢喜,自然就有人忧。

在当今这个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女性可以靠颜值获胜,靠职业获胜,或者靠老公获胜,但是男性想要爬到金字塔尖,一定得有钱。而单反,则是中国国民的新型财富攀比工具。其优点在于“一切尽在不言中”。不经意地亮出你镜头上闪耀的红圈,你就hold住全场。

根据知乎小V@吴翊展的说法,单反界的鄙视链非常之多——

“大画幅的看不起中画幅,中画幅的看不起135全幅,全幅的看不起APS-C。

用大光定的看不起用变焦牛头的,用变焦牛头的看不起用套头的。

用索尼的看不起用佳能的,用尼康的也看不起用佳能的,用佳能的看不起用索尼和用尼康的。

三脚架也有鄙视链,用捷信的看不起用金钟的,用金钟的看不起用曼富图的,用曼富图的看不起用伟峰的……”

中国完善的鄙视链体系刺激单反销量。甚至,受越来越精进的摄影手机的影响,中国总体相机市场迅速下滑时,单反(SLR)的销量反而在迅速提升——根据《中国摄影》杂志2016年的文章,微单(CSC) 作为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市场反应一般,只占9%的销量。而相比之下,当时的日本相机市场,微单的占比已经超过60%。

千万不要瞧不起单反大爷——用过单反的人都知道,想熟悉运用感光度(iso),光圈,快门,没有点基本功可办不到。在拿起相机的那几秒里,大爷脑袋里卷过福尔摩斯风暴,根据光线和环境,设置了最佳的参数。

单反摄影,能够极大地刺激思维,考验意志,是杜绝“老年痴呆”的最优法门。而且,还能强身健体。

我的朋友说,她某亲戚出门总是会把几十斤重的单反、镜头、三脚架通通带上,但是一路上,一次也没拿出来拍过。其实,这是大爷们的健身策略。

不是我吹,以佳能为例,高端相机净重于1100克到1400克之间,而800mm定焦头大约重量4500克。如果还要加上最起码2500克真心不算重的三角架,重量绝对能与健身房里的杠铃砝码相提并论。能扛着这些武器出发的大爷,身体素质绝对在平均水平之上。

继广场舞后,单反摄影已成最受欢迎的中老年人社交运动。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各种摄影家协会、地区摄影协会、老年人摄影协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与其说大爷是因为爱好聚集在一起,倒不如说是因为相同的物质观和价值观而凝聚。

大爷们举起单反时,拍的不是大妈,而是相机背后那个倔强而浪漫的自己。不停止学习的自己,不怕身负重担的自己,对生活怀有希望的自己。

如果你爸身体孱弱,给你爸买台单反吧。如果你爸缺朋少友,给他买台单反吧。如果你爸跟你催婚,请给他买一台单反吧。

没接单反广告,亏了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