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妖最快乐,大神想太多

每次看《西游记》,那些小妖的出场是最快乐的,他们每天跟随在大王身边,不愁吃,不愁穿,无忧无虑得像些涉世未深的孩童。

小妖们整天听大王的指令办事,让巡山便快乐地去巡山,让跑腿送信便哼着小曲上路。生活无压力,精神也放松,这样的生活境界何嘗不是我辈之人苦苦追寻的啊!说白了,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像是《西游记》里的一个小妖,和他们一样在一个不怎么样的公司打工,但是我们的境界差小妖们何止十万八千里。

小妖们最起码认得清自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他们知道以自己的修为是成不了大王那样的人物的,更别提得道成仙了。所以小妖们便不再钻营职位和利益,而是及时行乐,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因此他们过得最快乐。

世上的事,想通了也就释怀了,追求不到的东西便不去想不去看也不去费劲追了,所以我觉得,小妖们才是《西游记》里的明白人,他们早早地看清了这一点,便能心安理得地快乐生活了。不像《西游记》里的那些主角,他们没有一个过得比小妖们快乐。

你看唐僧,一路上愁眉苦脸,没见他笑过,就因为他的内心存着一个取经的伟大蓝图,不达心愿誓不罢休。

孙悟空和猪八戒也一样,一路上担惊受怕,没过一天舒坦的日子,因为他们责任重,任务多。

沙和尚呢,担子重,心思沉,一路上就像个闷葫芦,也谈不上快乐。

就连那些占山为王的妖怪也都各有各的愿景,要么是想吃唐僧肉,以得长生不老;要么是想嫁给唐僧,同修正果。总之他们为了心里的那个小算盘,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唯独小妖们洒脱自在,他们既没有大王的志气,也没有大王的能力,所以反倒放下了执念,享受起了生活。

《西游记》中的妖精们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追求你能追求到的东西,便是快乐;勉强追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只能是自找苦吃,自寻烦恼,自取灭亡。

其实,我们换个思路,用打游戏的思维可以更好地解释这一现象。

比如唐僧师徒和各种从天上下凡来历练的妖怪,他们都是游戏里的充值玩家,而那些巡山放哨跑腿送信的小妖则是免费玩家。充值玩家努努力便能够通关,而免费玩家却只有旁观的份儿。这是一个bug,是一种游戏规则,但何尝不是人世间的游戏规则呢?就比如做一个小公务员,如果你是充值玩家,那么就能步步通关平步青云;如果你只是个免费玩家,那么熬到老也只是变成一个老公务员而已,实质上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也许你想要通过努力成为充值玩家,但可能穷其一生你都未必找得到充费的入口。

作为一个普通玩家,你要认得清现实,及早地像《西游记》里的小妖们一样,不去争不去抢不去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更不羡慕别人身上的光环。只有认清自己,只做自己,没有负累,才能一身轻松,这就是普通人的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