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籍日耳曼教皇——阿德里安六世

阿德里安六世(1459.3.2-1523.9.14在世),原名阿德里安·佛罗伦斯。

荷兰籍日耳曼教皇(1522-1523年在位)皇帝查理五世在王子时代的老师。和他的前任–伟大的智慧之神利奥十世相比,他是一个生活简朴而不理解文艺复兴的守旧老人。

1522年1月2日,从贵族到平民的所有罗马民众,震惊地得知枢机主教团选出了自1378年以来首位非意大利的新教皇,是自1161年以来首位日耳曼人。与此同时,马丁·路德领导的日耳曼人开始了反对罗马教会的革命。

阿德里安·佛罗伦斯1459年出生在乌得勒支的一个贫寒家庭里,青年时代,曾在鲁汶大学学习,这是一所创建于15-16世纪,成为反对宗教改革中心的大学。阿德里安·佛罗伦斯34岁成为该大学的校长,后来担任过乌特勒支大学校长,并在这里结识了人文主义泰斗伊拉斯谟。1507年,47岁的佛罗伦斯接受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的邀请,成了王孙冈特的查理的教师。当他1515年出使西班牙时,他的政治才干深得费迪南二世国王的赏识,让他担任了托尔托萨的主教。

1516年查理继承外祖父外祖父费迪南二世的西班牙王位,称卡洛斯一世,1519年即祖父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位,称查理五世皇帝。他们两人相处投机,查理执政后,重用其实师,1517年,他被立为红衣主教,在这样步步高升的过程中,阿德里安一直在各方面都保持了谦逊的本色,他热情地传播神学理论,对异教徒循循善诱,因此赢得了西班牙民众的爱戴。可能是由于查理五世的影响,意大利人占主导地位的教皇选举会选出阿德里安为新一任教皇。

他即位后很想成就一番事业,立意从整顿教廷入手整顿教会。努力调停法兰西和哈布斯堡家族的意大利战争,但没有成功。1522年,他支持查理在尼德兰建立异端裁判所,这时荷兰已处在革命前夕,新思想十分活跃,新教传播迅速,建立异端裁判所疯狂反扑,处处与革命为敌。

阿德里安六世对教廷过去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诸如买卖圣职,任人唯亲,穷奢极欲,抢劫掠夺,放荡堕落等明确表示了厌恶心情。他在梵蒂冈感到很失落,他宣称这个地方只适合皇帝居住,而不是他这样一个渔夫彼得的后代。他遣散了利奥留下来照料马厩的上百名马夫,只留下了四个人;他把自己的日常仆役减少为两人(都是荷兰人)并要求他们把日常开支控制在一天1杜卡特金币。对罗马人在言谈,行为和性关系方面的放纵,他感到非常惊异。他很赞同洛伦佐和路德的看法,认为这个基督教的都城是罪恶的中心。


对于红衣主教展示给他的那些古代艺术品,他毫不关心;他指责那些雕像是偶像崇拜的遗特,并将收藏欧洲一流雕刻精品的贝尔维迪尔宫封闭起来。他还产生过禁锢所有人文学者和诗人的念头,在他看来,这些人背弃了基督教,像异教徒一样地在生活和写作。

阿德里安教皇任期内的最热切愿望,是将教会从利奥时代的放纵恢复到基督时代的虔敬。他大刀阔斧地改革了教会机构,尽可能地减少浪费。他还取消了一些不必要的教职,甚至有时显得不近人情和考虑欠周。他取消了利奥签订的付给购买圣职者年金的合同。约有2550位以购买圣职作为投资的人血本无归。那时,罗马城到处回响着他们高呼自己受骗的哀号,其中一位受害者甚至企图暗杀教皇。

那些来向阿德里安谋求差使的亲戚朋友都被他劝回,他让他们回去老老实实谋生。他还制止了圣职买卖和裙带关系,痛斥教会的腐败,严惩收受贿赂或侵吞公款者,对犯罪的红衣主教也像低级教士一样进行惩处。阿德里安要求主教和红衣主教们回到各自的教区,仔细研习道德教条。

他告诉他们,罗马教廷的丑恶名声已经成为整个欧洲谈论的话柄。他不打算追究红衣主教们自身的罪行,却要求他们保证不在自己的宫殿中滋生罪恶。他还要求主教们放弃豪华奢侈的生活,满足于每年最高6000杜克特的收入。一位威尼斯的使者写道,整个罗马教廷笼罩在恐惧中,看着教皇在8天内进行了各种雷厉风行的改革。

但是8天是远远不够的,甚至阿德里安担任教皇的13个月里都太短。罪恶暂时销声匿迹,但不久又复生。各种改革触怒了上千的教廷官员,他们暗中抵制教皇的改革措施。诅咒阿德里安早早死去。教皇悲哀地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有限。他经常说:“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取决于他工作的年限。”他曾向他的老朋友希日感慨说:“我们当年在鲁汶的安静生活是多么惬意啊!”

他试图改革天主教教会以应对抗宗教改革的挑战,但是他所做的改革条文大多遭到反对或无人理睬。在罗马待13个月后,阿德里安心力交瘁地病倒了,并很快于1523年9月14日去世。临终之时,他将所有的财产捐献给了穷人,并留下遗愿,要求给自己举行简单而朴素的葬礼。同年红衣主教团选出意大利美第奇家族的克雷芒七世成为新教皇。

他是迄今唯一的荷兰(当时属于德国)教皇,也是直到1978年当选的约翰·保罗二世之前最后一位非意大利人教皇,也就是历史学家弗朗西斯科·奎齐亚迪尼(Francesco Guicciardini)所谓的“野蛮人教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