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龄眼中的慈禧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慈禧太后“御前女官”的身份活跃于上海社交界的德龄,受到了当时传媒的密切关注。

她在人们的簇拥下,身穿宫廷旗袍、脚蹬花盆底儿鞋,到兰心大戏院用英语演出了一场场清宫戏。她用英文写作的《清宫二年记》,就连一向谁都看不上的辜鸿铭还特地撰写了书评,不吝溢美之词。

1903年3月2日,我母亲、妹妹和我(德龄,清大臣裕庚之女,少时随父亲游历国外)应诏进宫拜见太后。茶后,太后带我们到外间去,那里餐桌已经铺设好。太后一走进餐室,就吩咐将盖子一齐去掉。于是太后坐首席,叫我们立在下面。她说:“往常在戏院里总是皇帝和我同餐的,不过今天他怕难为情,因为他和你们还不熟。我希望他不久就会和你们熟起来。今天还是你们三人和我一同吃饭吧。”

开始吃的时候,太后命太监替我们摆上碟子、银筷、银匙等,并且说:“我觉得非常抱歉,要你们站着吃,但这是祖上传下来的规矩,我不能改变;就是皇后在我面前也是从不坐的。我知道,这种规矩若让外国人知道,一定要笑我们野蛮,所以我不大愿意让宫里事情传出去。在他们面前,你不久就可以看到,我得装出一副和现在完全不同的态度,所以他们根本不能认识我的本性。”

当太后和我母亲说话的时候,我就注意看她,暗暗地惊奇太后食量之大。

当我初进宫的时候,大家都妒忌我的美貌,虽然我终于聪明地战胜了她们。皇帝单宠爱我一个人,不看别人一眼。

牛肉在宫中是不准吃的,因为牛会耕田,所以吃牛肉是一种很大的罪过。菜肴中大部分是猪肉、羊肉、鸡、鸭、蔬菜等。今天猪肉就有十种不同的烧法,肉圆有红白两种,红烧肉圆是用酱油煨的,极可口;有笋炒肉丝、樱桃煨肉、葱炒肉片,后者太后极爱好,也合我的胃口。还有猪肉鸡蛋饼、白菜煨肉、萝卜煨肉等,羊肉、鸡鸭也有好几种煮法。在桌子中央是一只大碗,口径约有二英尺,和其他碗盏一样是黄底子的瓷器,里面盛着清汤鱼翅,全鸡全鸭。鱼翅在中国算是一种珍贵的食品。此外还有熏鸡熏鸭,是用松柏的枝叶覆在鸡鸭上面放到火上熏熟的,为的是利用松柏的清香。

还有一碟子食品也是太后所喜欢的,那是熏猪肉的皮切成小块放在油里一炸而成。

满洲人习惯不常吃米饭,而喜欢面食。今天面食的种类也不少,有烘的、有蒸的、有油炸的,有甜、有咸,制成各种美丽的形状,像龙形、花形、蝴蝶形等。还有一种是中间有馅心的。又有各种的酱,也是太后极喜欢吃的。此外还有糖汤煮的绿豆糕、花生糕等等。

虽然太后叫我们尽量吃,但是我总不能吃得很多,因为我忙着注意太后,听她讲话。最后还有大米、小米等煮成的各种粥。太后说吃过了肉之后我们应该把粥吃完。

吃罢后,太后站起来说:“现在你们到我卧室里去吧,好让皇后、宫眷等吃饭。她们总是吃我剩下的。”于是我们跟她走入卧室,我就站在门边看,只见皇后和宫眷都走进外间,站在桌子周围吃;吃的时候没有一些声音,太后从来没有叫她们坐着吃。

这时候戏台上继续在演神怪故事,但是都没有“蟠桃会”那样有趣。太后躺在炕上,太监送上茶来。太后吩咐替我们也送几杯。从前常听人家说,太后脾气极暴躁,现在看太后待我们这样和蔼,对我们讲话完全像慈母对子女讲话,使我相信以前的传说是错误的,太后实在是世界上最仁慈的女子。

太后问了许多关于巴黎的服装的问题,并说希望我们以后常常穿这种服装,因为她在宫中实在没有机会看到这种装束。太后特别喜欢路易十五的高跟鞋。

太后休息了一会对我们说:“现在时候不早了,你们回家去吧。”于是她赏赐我们八只装满果实、糕饼的食盒,并对我母亲说:“把这八盒食物,带给裕庚吃,告诉他好好地养病,服我这儿送去的药,希望他不久就能恢复健康。”我想,从巴黎回来后,父亲一直病着,恐怕不能吃这些东西,不过他一定很感激太后的恩典。

临走的时候,太后对我母亲说她很喜欢我们,希望我们住在宫里做她的宫眷。我们知道这又是一件荣耀的事,所以又叩头谢恩。太后又问我们几时可以进宫,告诉我们进宫时只须稍稍带些衣服用品,一切她都会替我们准备好,希望我们两天之内就能回到宫里来,并且领我们去看她预备给我们的房子。

看完了屋子,我们就与太后、皇后和许多宫眷告别,经过了长长的归途,带着疲乏的身子和快乐的心情回到了家里。这是我们一生中最不平凡的一天。

你一定很奇怪,像我已经这样大年纪的了,居然还花了这许多时间和精神来打扮自己。的确,我很喜欢打扮自己,也喜欢看别人打扮得好看。小姑娘们打扮得美丽,我看了就觉得高兴,于是也希望自己能变得年轻些。

我母亲因为父亲病着,很不愿意离开他到宫里去,但是又不可以违反太后的意旨,所以三天之后我们到底到宫里去了。

进宫的第一天是个最忙的日子,我们先得去谢太后的恩赐。太后说她今天很忙,因为她正要接见一位俄国大使的夫人渤兰康太太。她还带着沙皇全家的相片送给太后。太后问我懂不懂俄语,我告诉她我不懂,不过大部分俄国人都能说法语。对于我的回答,太后似乎非常满意,但是她故意说:“你为什么不对我说你懂俄语呢?反正我什么都不知道!”说着,不住地拿眼睛瞟了一个宫眷。我想其中一定有原因,大概是那位宫眷曾经欺骗了太后,因为我看出太后的意思似乎很赞美我的肯说真话。不久我的猜想就证实了,那个宫眷被太后赶出宫去了,因为她说她能说俄语,实际却一字不懂。

为什么外国女人的脚,都是那么大?鞋子好像船,走路的样子也特别,我实在说不出她们的好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外国人有一双漂亮的手。虽然她们有雪白的皮肤,可是脸上都盖着一层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