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爱情的部分真相

颜值就是一切,颜值征服世界。

在盛唐,如果你生得美,那么,恭喜,你几乎拥有了全世界。连对男人,也是一样,那是个看脸的时代。

唐代,五品以上官员即便没到退休年龄,如果不好好保养自己,搞得老相憔悴,抱歉,请你提前退休。这是形象工程的一部分,大唐的官员既要充满朝气,还要俊美而风度翩翩,毕竟,这是个万邦来朝的盛世。

为了让官员们重视自己的形象,唐代皇帝每年腊八之前都要给他们赠送面脂和口脂等化妆品,并起了好听的名字叫“紫雪”“红雪”。

如果你是个生得奇美的女人呢?譬如杨贵妃。

正史并未记载她的名字,直到她死后大约100年,郑处诲编撰的《明皇杂录》才第一次提及:“杨贵妃小字玉环”,她从小父母双亡,由叔父收养长大,受过良好教育,《旧唐书》说她“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智算过人”。

她去参加咸阳公主的婚礼,被皇子李瑁相中,娶为妻。

她的美貌被口口相传,惊动了帝王,也就是李瑁的父亲唐玄宗李隆基,多情的皇帝甚至打破伦理,先是以为母亲窦太后祈福的名义让她出家当女道士,道号“太真”,接着暗度陈仓,娶为自己的妃子。

唐玄宗给了她独一无二的爱情和恩赐。

宫里给她刺绣的绣娘就有700人,为她雕刻锻造的又有数百人,她爱吃荔枝,就从岭南快马加鞭运回。官员们可着劲巴结她,《旧唐书》记载,扬、益、岭表刺史,搜罗奇器异服献给她,希望打动她,加官晋爵。

唐玄宗带着她和她的家人游华清池,列着五色仪仗队,五彩缤纷,沿途掉落了大量首饰,闪闪生光,奢侈无比。

但是,与其说皇帝宠爱杨玉环,倒不如说他在宠爱自己,希望自己那颗饱经政治风霜而苍老的心,在宴会、游戏、音乐和玩乐中永葆少年的意气和朝气。

玄宗精通音律和作曲,能熟练演奏琵琶、羯鼓、二胡、箫、笛子等多种乐器,作了《霓裳羽衣曲》《春光好》《小破阵乐》等很多佳作;他擅长书法和围棋,打一手漂亮的马球,还是唯一有诗词入选《唐诗三百首》的帝王。

而杨贵妃,是当世最负盛名的舞蹈家,一朵娇艳的解语花。他们的确琴瑟和鸣,是志趣相投的一对。

三千宠爱在一身,杨贵妃究竟为什么能得到独宠?

张爱玲曾经在《我看苏青》这篇文章里,得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结论:皇帝嘛,越是高处不胜寒,越是需要一个着实亲的人,因此,唐明皇爱她还是因为她为人亲热,热闹。

似乎说得很对,从各种历史故事中,我们仿佛看到一个爱耍小聪明,爱吃醋,有小性子,但也很会逗人开心的小女人。

传说,玄宗和贵妃养了只白鹦鹉,鹦鹉很聪明,贵妃想了个法子训练这只鹦鹉和玄宗玩点小情趣:倘若她与玄宗下棋,局面对皇帝不利,自己就叫声“雪花娘”,这只鹦鹉便会飞入棋盘中,弄乱棋局,好像懂得皇帝心思一样博得玄宗大乐,后来鹦鹉死了,唐玄宗悲伤中把它厚葬在御苑,称为“鹦鹉冢”。

“金埒近收青海骏,锦笼初放雪衣娘。”元朝诗人杨维桢这两句诗,写的就是这件帝王夫妻间的小趣事。

杨贵妃曾经恃宠而骄,两次惹得唐玄宗生气,被遣送回家。

第一次是玄宗背着她找别的女人。宫里有一个专门的职业,叫作“花鸟使”,搜罗民间美人充实后宫,据说唐玄宗招幸了“花鸟使”,结果杨贵妃像寻常妻子一样生气,大吵大闹,玄宗一气之下送贵妃回家。

可是,撵完了又舍不得,不愿丢面子承认,就对身边人乱发脾气,高力士明白皇帝的心思,赶紧把杨贵妃又请了回来,贵妃也有眼色,回宫立刻认错,给皇帝一个巨大的台阶下。

第二次,野史说杨贵妃用了玄宗弟弟宁王的紫玉笛,玄宗大怒,再次遣送她回家,却架不住相思,派人送吃送喝,贵妃也知情知趣,剪下自己的一缕头发送给皇帝。结果,当天玄宗又请高力士把杨贵妃接回了宫。

对于这两段杨贵妃出宫的轶事,张爱玲形容得很巧妙:“杨妃几次和皇帝吵翻了,被逐,回到娘家去,简直是‘本埠新闻’里的故事,与历史官闱的阴谋,诡秘森惨的,大不相同。”

是啊,除了杨贵妃,还有谁与皇帝相处得如此肆意而自由呢?普通妃子,与皇帝更像君臣而不像夫妻,或许正是这点自如和亲热,让玄宗晚年体会了普通男女的家庭热闹。

只是,热闹终究不长久。

这样性格的杨贵妃,在太平盛世是“知心爱人”;在乱世,就成了负担。

她早已忘记她的前辈,贤明的长孙皇后为了保护家族后人,故意禁止唐太宗加封自己的亲人,以免娘家势力过大,权倾朝野,招来大祸。

杨贵妃并不干政,但是,她也从不谢绝皇帝对自己家人的赏赐。

就像白居易《长恨歌》里所写:“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她的三个堂姐妹都被封为“夫人”,宰相杨国忠也是她的兄弟;皇帝的亲妹妹在杨贵妃三个姐妹面前不敢就座;正月里,杨家的家奴甚至正面冲撞广宁公主,使公主坠马。

安禄山反叛需要用人时,作为宰相的杨国忠“大惧,诸杨聚哭”。至少,她的兄弟姐妹除了玩乐的才华,没有其他特别显著的能力,她更像一朵依附于皇帝的菟丝花,离开这份宠爱,其实什么都不是。

她的单纯,根本抵挡不住皇家情感的严酷。所以,当叛军要求诛杀贵妃的时候,玄宗给她最后的交代是:自缢。

富贵恩宠都是空,生死关头,她其实微弱如蝼蚁,寄希望于海誓山盟的男人,巴望他生出一念之仁。可是,男人的生死也不由己,至亲至疏夫妻,男人就像一条不能依靠的断枝,任由她像落花般滑落。最终,当她明白后,希望为自己的爱情保住一口气,不忍看情义被现实打败后的凉薄,临死前,保持了从容和尊严,没有凄厉的惨叫和抗争,她无声死去。

唐玄宗,这世界上还有太多比杨玉环更让他留恋的东西,皇帝从来不是天生的情种,比起花前月下,他更爱纵马天涯,纵横朝堂。他是天生的政治家,最懂权衡利弊,生死关头,他立即掂量出自己对杨玉环爱的底线是:不妨碍自己。

这就是中国古代最美爱情传奇的部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