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真正灭亡是由一场捉奸在床引起的

1644年3月19日拂晓,紫禁城后身万岁山上,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在歪脖树上用三尺白绫打了个结,回首俯视紫禁城外狼烟四起,喊杀声震天。

上吊死前于蓝色袍服上大书:“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

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崇祯皇帝含恨离去的最后一刻一定不止一次地问候了闯王李自成的老娘。

时间倒退至1629年,刚刚丢了公职无处安身的李自成也在跳着高地骂娘,如果不是崇祯帝一声令下裁撤掉全国上下数以万计的驿站,他李自成仍然可以优哉游哉地做个驿卒,衣食无忧,逍遥欢畅。

裁撤驿站并非小事,虽然大明二百多年来战事不多,驿站已经沦为了各地官员外出旅游消遣的免费行宫,但是庞大的机构一下子关门大吉,那就意味着数以万计的驿站工作人员一夜之间就没了饭碗。

没有安置费,五险一金更不用谈,难怪李自成愤愤不平地加入到了高迎祥的义军队伍。促使崇祯皇帝痛下决心裁撤驿站的有两位当朝大员,一位是御史毛羽健,一位是他的同乡刑部大员刘懋。

历史不妨再倒退一年回到1628年,这一年毛羽健十年寒窗高中进士,然后由知县一路升至御史,并且春风得意入驻京城。泥腿子熬成金凤凰之后的第一件事毛羽健就随行入市的在京城包了个二奶。

正当他温柔乡里缠绵之时,不料想远在老家的大老婆一下子出现在面前,来了个活脱脱地捉奸在床。二奶挨了悍妇一顿胖揍不说,堂堂的御史大人也不可避免地跪上了搓板。

毛御史思前想后推算出这跟隔壁老王没半毛钱关系,坏事就坏在驿站上,如果没有驿站八百里特快专递,千里之遥的悍妇绝对不会不偏不倚逮个正着。于是跪着搓板的御史大人也在暗地里跳着脚地骂娘,当然他内心里祖宗八辈伺候的对象只能是驿站。

第二天我们的御史大人就扯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参奏了驿站一本,说驿站长期搁置百无一用,机构庞大,耗费国库银两。如今内忧外患,关内匪情不断,关外满军虎视眈眈,各处都急需军费支援。倘若撤掉驿站就能无形中节省出数百万两白花花的银两,崇祯左思右想眉头紧皱动了心思。

一旁的刑部大员刘懋是毛羽健的铁杆老乡,他很赞同老乡的观点,于是趁热打铁上书建议撤掉驿站,这样就能抽出经费大力抗击关外的满军。两下里一撺掇,崇祯同意了,于是一声令下裁撤掉了全国驿站。

没了工作,没了收入,无家可归的失业人员不能坐以待毙,干脆齐刷刷一下子转身投靠了起义军。这下可好,原本让左良玉洪承畴他们逐渐镇压下去的各路起义军一下子又死灰复燃起来,革命的小火苗四处乱窜,星星之火一下子变为燎原之势。

再加上崇祯皇帝生性多疑,用谁都不踏实,就连赤胆忠心的袁崇焕都给凌迟处死了。各路战将在崇祯手里好比是迷路的棋子,一会儿东来一会儿西往。

至于明朝的最后灭亡是不是真的源于这场捉奸在床,这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不裁撤全国的驿站,那就不会有后来一路杀进京城的李闯王。义军没准就能被明朝的一干战将镇压下去,这样腾出手来专心抵制关外的满军,也许大明朝还能苟延残喘地活上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