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态和商业领袖的惊人共性

环顾一下办公室,你会把任何一个同事归为精神病态吗?

虽然这个词往往会令人想起汉尼拔·莱克特(Hannibal Lecter)和迪克斯特特·摩根(Dexter Morgan)这些电影里塑造的杀人狂魔,但有证据表明,精神病态者与商业环境有着很多惊人的共性。

研究表明,根据环境的不同,多至1/5的受访公司董事会或高管团队成员隐瞒自己的精神病态倾向,他们用一些特定的人格特质来突出自己的魅力,让自己在职场里如鱼得水。

纽约心理学家保罗·巴比亚克(Paul Babiak)曾经表示,美国多达4%的商业领袖可能是精神病态者。另有一项针对供应链经理进行的研究发现,3%至21%的受访者存在临床意义上的精神病态,而普通大众的这一比例仅为1%。

这些数字将商业领袖描绘成不顾一切追求野心,为达到目标不惜利用他人的形象。

但最新研究却对这种说法提出挑战,认为精神病态者或许并不像早期研究认为得那么适合担任管理角色。

根据丹佛大学(University of Denver)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在病态人格测试中得分较高的对冲基金经理,实际业绩不及自己的同事。他们将101位对冲基金经理的人格特质与他们在2005至2015年间的投资和财务回报进行对比后发现,精神病态倾向较高的人取得的投资回报较低。

固有观念认为冷酷无情是商业领袖的优良品质,而该研究的首席作者、丹佛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林恩·滕·布林克(Leanne ten Brinke)却认为,是时候对此进行反思了。

“我们的发现与其他研究结论一致,都认为精神病特质较强的人似乎都擅长’耍嘴皮子’,但却不会’说干就干’。”

她补充道,精神病态获得权力的方式主要是统治、欺凌和恐吓,而非他人的尊重。”然而,获得权力与有效行使权力可不是一回事。”

研究显示,精神病态者往往会制造混乱。例如,一家慈善组织的首席执行官如果存在精神病态,就会引发较高的人员流动,营收也会下降。另一项研究发现,尽管可能很有个人魅力,但精神病态者却会引发破坏生产力的行为,导致职场出现欺凌和冲突,甚至降低员工幸福感。

不过,精神病态者也并非毫无益处。牛津大学心理学家、《精神病态者的智慧》(The Wisdom of Psychopaths)一书的作者凯文·达顿(Kevin Dutton)认为,个性与工作能力一样,都在人们适应职场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你需要具备合适的个性才能充分优化这些技能。”他说,”有一些职业对精神病特质的需求较高,但如果放到日常生活中,可能令我们感到不适。”

“海尔病态人格检核表”(Hare Psychopathy Checklist)是评估一个人的精神病态特质的常用工具之一。下面来看看上面列举的一些特质,思考一下这些特质在职场中究竟有利有弊。

表面魅力
精神病态者在别人眼中往往很有魅力,举止优雅,这是因为他们缺乏自觉意识,使之不会受到压抑,也不会担心在社交活动中因为说错话导致别人难堪。

研究表明,病态人格测试中得分较高的首席执行官,在别人眼中往往更有领袖气质,更具创造力,也更擅长沟通。巴比亚克201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认为,这是因为精神病态者的魅力可以抚平行为上暴露的问题。他发现,病态人格测试中得分较高的人整体的业绩评价较差,但却更具沟通技巧、战略思维和创造力。

冲动
精神病态与不正常的冲动(包括犯罪和暴力行为)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但这也表明精神病态者更容易不计后果地从事高风险活动。犯罪心理学家大卫·里克(David Lykke)表示,这种冲动的根源是缺乏恐惧。

虽然偶尔会伤害他人,但这种冲动有时候的确也有正面意义。研究人员发现,精神病与英雄主义之间存在联系,例如帮助别人脱离险境。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心理学教授阿德里安·弗海姆(Adrian Furnham)在《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上撰文称,容易冲动的人更能适应快节奏的环境,例如忙碌的职场,但他们也会不假思索地说话或制定决策。

剑桥大学的研究表明,冒险与企业家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对16名企业家进行的测试显示,他们拥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冒险精神,因而能在面临压力时快速制定决策。

缺乏自责和内疚
人们往往认为,精神病态者不会感到内疚或自责,但最近的研究表明,他们也能感受到这种负面情绪,但只有当某件事情对其产生直接影响时才会显现出来。换句话说,倘若他们伤害别人,就不会像其他人一样心怀内疚,但如果某种环境导致其财务状况恶化,他们就会感到后悔。

2014年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发现,那些容易感到内疚的人,往往不愿与那些他们认为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建立相互依赖的关系。原因在于,如果感觉自己对双方的关系作出的贡献不够多,他们就会感到内疚。

但内疚感显然也有好处。研究还发现,当容易内疚的人与他人建立关系时,他们会更加努力地避免辜负对方。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内疚可以成为一种激励因素。它还能给予人们道德上的指引,发挥威慑作用,避免人们从事违反法律或道德的事情。正如一位专家所说,精神病态者理智上知道对错,但却无法感受到。

寄生生活
精神病态者的另外一个关键特点是,他们多数情况下只跟他人建立流于表面的的关系,之后便会随意将其抛弃。

“精神病态者往往会为了自己而追求最优异的表现,但他们未必会为同事和雇主这么做。”佳林克(Calynker)说,”他们很擅长给人留下好印象,也很擅长升职加薪,但未必擅长管理。他们只会在需要升职加薪的时候才会为企业付出。”

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的一系列实验表明,与那些做出贡献的人相比,为谋求自身利益采取行动的人会被视为更具统治地位。但研究人员罗伯特·利文斯顿(Robert Livingston)表示,自私自利也需要与利他主义相互平衡。

“如果你太软弱,那么无论你多么有能力,人们都不会尊重你的权威。”他说,”但如果你只有统治地位,但却没有很好的想法,而是使用武力保住权力,人们就会憎恨你。想要成为成功的领导者,既要有统治地位,也要有声望。”

合适的背景
达顿表示,虽然有一些特质明显对企业不利,但人格特质的影响最终还要取决于背景。

“精神病态特质是否有用,要取决于所在的背景。”他说,”无情不是坏事,但如果背景不对,就会变成麻木不仁。无畏也可以成为优势,但如果背景不对,就会变成鲁莽。关键是在合适的背景中,以合适的程度形成一组合适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