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还能不变吗?

澳洲地处地球之一隅,外面发生的事情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也不太关心,所以,我们科技落后,民风保守,甚至连基本的网速都赶不上先进国家。

幸运的是我们地里埋着丰富的矿产,我们有广袤大地,可以发展农牧业,所以,我们称自己为“幸运之国”。放牛牧羊,养养马,种种地,挖一点矿产,日子也算是过得顶滋润的。

可是世界环境在变,科技日新月异,人们的思想在变,最近发生的一件大事,使我们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再 “以不变应万变”了。

澳洲最后一家汽车厂,也是美国通用汽车在澳洲投资的子公司豪顿汽车,正式关闭在澳洲的生产线,这是十年之内继美国福特,日本三菱、丰田之后,澳洲关闭的第四家汽车厂,它所代表的不仅是澳洲汽车生产业的结束,也是澳洲整体制造业的终结,一辆汽车,它的零件包含钢铁、电子、机械、塑料、橡胶…

这些产业都将跟随豪顿的结束而结束,澳洲怎么啦?七0年代、八0年代,澳洲生产的汽车还可以外销到东南亚,当年我在台湾,还坐过澳洲福特生产的汽车 — Seirra ,以前可以,为什么现在不行?

有人说,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澳洲人工太贵了,可是世界上工资比澳洲高的也不少,日本,德国、瑞典,法国,英国的工资都不低呀,但他们的汽车工业为什么能生存?尤其是德国的制造业还愈来愈发达呢!追根究底的问,其实真正的原因祗有一个——他们政府所规定的最低基本工资都比澳洲低。

我们都知道,根据经济学理论;工资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全世界每一个国家虽然都设有基本工资,但它祗是给工人最低生产的保障,而在这些国家中,实质工资基本上都超过政府的基本工资,因为老板拿基本工资到市场上招人,根本招不到人,所以,基本工资等于白设,那为什么又要基本工资呢?

这是对学生、新移民、working holiday、…的族群的保障,使得他们免于被剥削。可是,澳洲的基本工资在工党刻意的挑拨下,每年都涨,现在已经到了每小时 18.50元/ 小时。(视各行业有所不同,但差异不大)它已成为受薪族和老板之间的一道障碍,想开店的老板因为付不起那么高工资而店开不了,想接受低一点工资也不拿失业金的人,最后无工可打,双蒙损失。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澳洲最近发生了几个案例,法院判决,企业、餐厅、农场老板给国外来澳洲打工的 working holiday 签证持有者,其最低工资必须比照本地工人的工资——$18.50元一个小时,很多企业主因此被罚,问题来了,企业主若要支付working holiday 的工人同样的钱,谁要聘用他们? 他们通常英文水平差,技能不足,而且老板不能培训他们,因为他们一年、半载就要走人,所以很多 working holiday 的年轻人开始来了找不到工作,企业和农产都招不到人,那政府推行的working holiday 的目的又是什么?

working holiday说白了,就是香港、新加坡的「菲佣」,台湾的「外劳」,它的作用是引进外国低廉劳力,做低阶劳力工作,让本地高阶人才可以往上爬,发展国家先进技术,这样对政府及国家才会有帮助,可惜我们看不出政府的政策是什么?

再说一个例子,上周末我在 Myer 购物,看到整个楼面没有几个客户,店员们三五成群的在那里打屁,要知道,他们 holiday pay 的工资是每小时37元呀!谁付得起?

经济学中有一个基本理论,工资必须和生产力挂钩的,举例而言,德国200人的汽车厂一天可以生产500部车,同样的工人数,澳洲也许祗能生产300部(和德国的工人产能一样),那德国工人工资拿得较高些是合理的。但澳洲不一样,在最低基本工资的保障下,工人要以最低效能拿最高薪水,难怪企业跑了。

我们若把全国企业分成二种,一种是可移动的,像汽车制造这种生产工厂,可以移到他国去生产,另一种是不可移动的像Coles、Woolworth、Myer…这种零售业是不可能移动的,它们要在澳洲赚钱就必须面对澳洲的最低工资。

可是我想有些读者们也许听到美国的亚马逊(Amazon)要来澳洲的消息,这和同样是美国人的豪顿汽车、福特汽车相比,真是 “有人弃官归故里,有人连夜赶科场”,为什么会这样?难道亚马逊是傻子,不知道我们最低工资高?当然不是,而是“不是猛龙不过江”!人家是有备而来的呀!

亚马逊是靠搞网络、智能起家的,他们从网上订货,搞无人仓储(靠AI),接着搞无人商店(中国的马云也在搞)。我们想想,今日我们在 Coles 或 Woolworth ,我们看到收银台已经愈来愈少了,如果哪天和您擦肩而过的摆货员是机械人AI,甚至你想问一下,牛奶摆在哪里,机器都可以带您去,那我们本地人的工作又到哪里找?而亚马逊就是搞这一套的高手!

最近我读了一篇报导说,全球正在走向普遍低工资的时代,翻开报纸,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甚至澳洲的)年青人都在抱怨工资不涨 (或涨幅低),但经济学家说,将来的潮流将是薪资计算方法的改变,全球目前正在朝着“按件计酬” 或 “低底薪,高提成” 或 ”低工资高奖金,” 的方向前进,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工作的“质”与“量”将决定他未来的工资的高低,澳洲工党向来是最反对这套计薪方式的 (因为工人不好混水摸鱼)。

但是在全球大趋势的发展下,您说澳洲的最低工资还能以不变应万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