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成古铜色,邪恶的建议?

  有些人,甚至应该是很多人,就是喜欢让浑身上下的皮肤保持古铜色,他们或许并不知道,事实上,这会在不知不觉中让你的皮肤加速老化。

  
  晒日光浴能够破坏那些让你的肌肤看起来紧实和光滑的纤维,也会导致早期皱纹、疹斑和雀斑的产生。更为重要的是,晒黑和晒伤会让你更加容易罹患皮肤癌。

  尽管日光浴会引起皮肤癌的警告已经很多了,但晒黑仍然很受欢迎。每年有近3000万美国人接受室内日光浴,平均每天有超过一百万人参加日光浴沙龙。那些频繁晒黑的人表示他们只是喜欢自己的深色皮肤。人们对古铜色肌肤的观念其实发生诸多变化。

  人们对古铜色肌肤的变化历程在色彩的历史中具有代表性的意义。这个变化历程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人们的观念来回摇摆,与服装潮流的变化有点类似:在一个长周期中存在着若干短周期,在不同的社会阶层中又有不同的表现。

  古希腊人认为,洁净的肌肤就是威望和美丽的象征。为了使她们的皮肤变得光洁诱人,女人们会将铅粉涂于脸上。我们现在听到铅粉之类的东西,都会为止大惊失色,认为那不但有剧毒,而且还可能会缩短他们的生命。继之取而代之的就是白垩了,但不足之处是,这东西很易掉落。另外,她们用蜂蜜来保持皮肤的水润。橄榄油则可用来让她们的皮肤变得有光泽。

  在近代的欧洲,古铜色皮肤的历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旧制度到19世纪的上半叶,贵族以及所谓的上流社会的成员追求拥有尽可能白皙,均匀的肤色。以此将自己与农民区分开来。而农民在户外的阳光下劳作,他们的面色发红,手脚呈赤褐色,有时还带有深色的斑块,在贵族的眼中,这是非常丑陋的。在文学作品中,农民通常是个红脸角色,而当过农民的土豪也往往通过肤色暴露出自己卑微的出身。当时出身高贵的人被称为,蓝血贵族,他们的肤色白皙透明,以至于能够看到皮肤下面的蓝色的静脉血管。

  贵族们住的城堡多半阴森晦暗,阳光稀少,也养成了这种白里透蓝的病态美。贵族以这种白化病人般的白、吸血鬼般的蓝色静脉为美,“蓝血贵族”这个词最初来自西班牙文,西班牙贵族为了让自己与黝黑的劳工阶层区分开来,总是举着一把像蘑菇的阳伞,或者像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那样用防蜂纱罩把自己裹起来。

  另外为了确保那些追求苍白的淑女们不会被晒伤,16世纪的女性戴上了面具,这种面具的英文叫做visard或vizard。女性将她们精致的面孔藏在面具之下,免受阳光的侵害。遗憾的是,戴上面具之后,她们就不能说话了,看起来就像是某个邪教组织的虔诚信徒。如果她想说话,她就必须要取下面具。这就是副作用之一:佩戴面具者得长时间保持沉默。伊丽莎白时期,这种面具正当流行,当时的人一般都认为这种沉默就像是给女性的魅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哪怕到了遥远的将来,16世纪的面具也必定会在“史上最可怕时尚单品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但是到了19世紀下半叶,一切都改变了,贵族追求的不再是区分于农民,而是区分于工人。这个时代的工人都在工厂的车间内或者矿井地下深处劳作,他们几乎永远接触不到阳光,因此他们的肤色是灰白而不健康的。在19世纪末,受到普遍蔑视并且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已经不再是农民阶层,而变成了手脚污秽,面色苍白的工人阶层。

  伦敦地铁于1863年建成通车,而巴黎地铁则于1900年建成通车。从这时候起,工人们在地下交通往来,在工厂里生产劳作,在封闭的房屋里生活起居,人们使用煤气,后来用电照明,光线的来源发生了变化,人的目光以及视觉认知也随之改变,对于一部分城市居民而言,阳光和新鲜空气成为奢侈品。与此同时,新的价值体系形成了。人们对风吹日晒的古铜色肌肤的观念发生转变。

  而这时的上流社会,则开始追求阳光和新鲜空气,他们争先恐后地前往海滨,后来又涌向高山,拥有古铜色的光滑皮肤成为高雅的时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新的价值观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并且逐渐影响到富裕的中产阶级:一定一定不要被当成工人!这一潮流持续了数十年。

  到了二战之后,海滨度假和滑雪运动日益普及,到了20世纪60年代,即使是不太富裕的家庭也有外出度假的能力,而这时的上流社会又开始瞧不起古铜色的皮肤,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有能力获得,他们又开始追求白皙皮肤,尤其是从海滨或者山区回来时也能保持白皙,则更加为人称道。只有暴发户和做明星梦的才去刻意将自己晒黑,而在上流社会眼中,这两种人都是他们瞧不起的。

  如今,即使是普通人,也开始注意防晒了,因为过度暴晒造成的皮肤癌症和其它疾病会大量增加。在自然阳光下获得古铜皮肤会有得病的风险,而用人工手段让自己变黑又显得荒谬可笑。金·卡戴珊拥有靓丽的古铜色皮肤。那是因为在私人住所里喷了皮肤,为了使他原有的橄榄色肤色更加鲜亮,她使用了一款深色的喷雾,Vita Liberata的一款来自巴西的专业上色溶液。据说这个系列使肤色呈现饱满的古铜色,

  如果你经常去人工日光浴晒黑中心,那么你的皮肤受到的损耗尤其地大。日光浴床会发射出更多的紫外线,超过夏天正午时分的阳光。这种晒黑理疗是非常不安全的。事实上,它会让你的皮肤癌发生几率翻番。

  如果你的皮肤很苍白、头发是金色或者红色的、眼睛是蓝色的,那么你发展出皮肤癌的几率更高。这些信号都揭示了:你皮肤的保护性更低,抵抗黑色素的能力更差。如果你在15岁之前经常经历3个小时以及更长时间的暴晒,那么你患上黑色素瘤的几率会更高,而且患上死亡率极高的皮肤癌的几率也更高。

  为什么有些人持续去晒日光浴,而不顾其种种风险——皮肤癌症、早衰及皱纹。近年来,科学家们也开始怀疑,故意忽视定期接受紫外线暴晒带来的致命副作用其实是一种迹象,它暗示了频繁晒黑的动机不仅仅停留在皮肤层面(而是大脑)。他们怀疑,习惯性的晒黑也是一种成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