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对澳洲的影响

当全世界关注力都集中在北朝鲜核试爆的时候,美国另一场经济战却正在悄悄展开。

北朝鲜危机也许可以化解,大屠杀很快会被遗忘,但 “兵不刃血” 的经济战,恐怕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瘦了您、我的荷包。

为这经济战开第一枪者,不是别人,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在九月二十八日向国会提交削减公司税计划,打算十年内由现行的 35% 降至20%。15%的差异!这是一项大改革,也是为什么这个消息会撼动世界的原因。它代表美国的觉醒,和对全球发起投资贸易战的开始。

在讨论这件事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什么是公司税。

公司税其实本来就是不应存在的税种,因为它涉嫌重复课税。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张三和李四合资1000万元,投资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第一年赚了100万,依照美国现行税法,先缴 35% 的公司税(因为美国公司税税率是35%),缴完后,剩下的65万,张三和李四各分了32.5万进入自己荷包,但这32.5万还要再缴个人所得税,缴多少?举例而言,张三和李四的的个人所得税率是40%(美国个人税最髙税率为 39.5%),那两人每一个人还要再缴 13 万的个人税,这时,张三和李四跳起来了:这摆明是一只猪剥两层皮嘛!是的,因为如果依照这样计算,公司赚了钱,各分50万,缴了税后,实际祗剩19.5万(50万-17.5万公司税-13万个人所得税),这样谁也受不了!所以税法说,您两个人先前缴的 35 万公司税,可以从个税中剔除,也就是你们两人,每个人 50万收入× (依个人最高税率)40% = 该缴20万的税,但因为你们已经缴交了35 万的公司税,所以,每𠆤人可以抵缴17.5 万(35万 \ 2)的税,每个人再补缴2.5万即可,换句话说,公司税存不存在都可以,最终你还是得缴 40% 的个人税。

既然这样,那还要公司税干什么?道理很简单,因为如果没有公司税,张三和李四可以这样做,他们告诉税局说,我们两人决定,今年不分股利,要把赚来的100万再投资到公司的另一𠆤新项目,所以,我们两人都没有拿到 “现金”,所以,既然没有现金怎么缴税?有道理吗?有!祗是若未来十年这家公司都不分派股利,那税局岂不是就十年抽不到您的税?当然不是,税法说:你先缴35 万的公司税,以后你们想怎么投资再说吧!这是公司税的由来。

可是,张三、李四也不是傻瓜,他们是可以赚100万的生意人呀!所以他们两人决定把公司迁移到新加坡去,因为那里的公司税税率祗有17%,新加坡政府也因此平白的「捡了」一笔税收,香港官员一看,这不错,因此决定公司税祗要12.5%,瑞士说:我祗要 8.5%,最后,英属维尔京群岛干脆说:我什么税都不要,您们祗要缴1000元公司登记费,每年再固定缴500美元公司维护费,我就让你们在这里设公司。张三和李四说;这真是太好了!所以目前全世界有 823,502 家公司在那里登记注册公司,维京群岛也因此每年平白多收到了 $4.1亿元税收(还不含新公司登记费),该群岛人口10万,每人每年什么事都不必做,就可分到 4,000 美元的收入。还有,大家把公司设在这里,总要有张桌子、电话、秘书吧!这也解决了该岛的就业问题。

目前全球各国为了争取各大公司在该国投资,都纷纷给降低公司税 (当然不可能像维京群岛这样全免):

瑞士 8.5%

爱尔兰 12.5%

加拿大 15%

德国 15.8%

新加坡 17%

英国 19%

南韩 22%

日本 23.4%

中国 25%

新西兰 28%

澳洲 30%

法国 34.4%

美国 35%

特朗普是生意人,他自己玩这种把戏多年,自然知道大老板内心想什么,因此,他也算准了若美国公司税降到20%时,很多大公司的资金都会回到美国。而就在他宣布准备降税计划的第二天,法国总统马克宏也说,法国也会跟着走,结果,全世界最后恐怕祗剩下澳洲是全世界上公司税最高的国家。

财相莫里斯急了!已经说了,澳洲若不降税将很难吸收到外资投资,同时也会丧失很多工作机会。因此,他也建议在未来十年内把公司税降到20% (先前谭保曾建议降到 25%, 但为上议院所拒绝),可是,工党、绿党和独立议员则坚决反对降低公司税,他们认为,降低公司税,将会使富者更富,穷者更穷,更何况依目前澳洲政府的财政状况,降税将使预算平衡更变得遥遥无期。但是,众所皆知,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负债国,为什么美国可以,而澳洲不行?

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说,降公司税,并不等于减税,因为如前所述,就算公司税减少了,等那一天(总会等到这一天的)当所得分配到每一个股东身上时,每个股东还是要把因公司税降低的税金 “补” 回去的,用英文说:“There is a time gap”。

理论上来说,就算您把钱放在维京群岛,哪天您把它汇回美国,或澳洲,你还是得缴交这部份赚的钱的个人所得税(因为按澳洲税法规定,个税是跟着人走,而不论钱从那里赚得,除非当年你在澳洲未往满半年,才可以算是境外公民)但还是有很多的有钱人走法律边缘,把资金放在海外漂浮而不愿意回来,表面上这样 ATO 很难查得到,但若您报税时没有收入,可是信用卡却一刷好几万,那 ATO 还是会查你的钱从哪里来的?

我们现在再回来说,澳洲有可能不降公司税吗?不可能!既使工党上台,也不可能,因为如果这样,所有各大公司将纷纷搬离澳洲,届时,澳洲失业率将大增,澳币大贬,你我的荷包也就缩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