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十岁 乔布斯成功改变世界

  2007 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旧金山 Macworld Expo 展会上正式发布了第一代 iPhone。当时,他花了整整两个小时时间来解释这款新产品将如何彻底改变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

  第一代 iPhone 共有两个型号,分别是售价为 499 美元的 4GB 版本以及售价 599 美元的 8GB 版本,两款机型于当地时间 2007 年 6 月 29 日下午 6 时在美国正式发售。

  当天,全美的苹果商店外都有数百名苹果粉丝为了抢购而提早排队购买。由于刚推出的 iPhone 上市后引发热潮及销售异常火爆,部分媒体甚至将其称为“上帝手机”。

  下面,就让我们借着 iPhone 发售十周年的契机简单梳理一下这款“上帝手机”有没有实现乔布斯当年“改变世界”的诺言,同时通过多位同苹果有着密切联系的工程师之口回忆 iPhone 诞生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科技网站 Motherboard 编辑布莱恩-默查特(Brian Merchant)撰写的新书《一个设备:iPhone 的秘密历史》(THE ONE DEVICE: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iPhone)中,他首次对外披露了许多同第一代 iPhone 开发相关的秘闻。

  比如,如果你在 04、05 年前后在苹果工作,你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人,不见了。一开始,你会发现某个明星工程师的位子空了,又或者是隔壁小组里的关键成员不见了。不久后,公司就传出流言称“一群从最顶级项目中抽调出去的最精英工程师被派到了一个神秘的小组”,但没人知道它到底是干什么的。

  软件工程部的主管、软件部的主管、才来公司几个月的明星工程师,好像都是这个项目招募的对象。

  随后,这些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且任何在项目中的人都被要严格保密。比如,负责设计 iPhone 软件界面的时任苹果高级软件工程师格雷格-克里斯蒂(Greg Christie)每个月都会在苹果总部 2 层的一间没有窗户的会议室里,给乔布斯做两次汇报。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员工能够进入这间会议室,就连清洁工都进不去。

  在克里斯蒂的团队最终凭借对 iPhone 软件的设想打动乔布斯后,他们又向苹果董事比尔-坎贝尔(Bill Campbell)和乔布斯的其他亲信再次阐述了这个理念。每一次展示,乔布斯都会承担更多演讲任务,将整个故事变成他自己的。

  “他对此感到无比兴奋。”克里斯蒂说。

  而乔布斯对项目的保密工作同样要求严格,他命令在家里从事该项目的员工必须精心设计一块地方,避免任何人意外看到屏幕上的细节信息,还要求员工对设备图片进行加密。

  即便是如今,克里斯蒂依然能回忆起一个至今令他记忆犹新的时刻。那就是,在第一代 iPhone 发布前几天,克里斯蒂通过一扇用两个门卡才能打开的侧门进入礼堂,然后拉开了厚厚的幕布,看到巨大的 iPhone 主屏图片在黑暗的房间里投影到屏幕上。那一刻,他才意识到这款手机的伟大意义。

  “它在这个巨大的空间里闪耀着光芒,我的心怦怦直跳,心想‘这事真的发生了’。”克里斯蒂回忆道。

  第一代 iPhone 发布会举行时间是 2007 年 1 月 9 日,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乔布斯向世界介绍了这款伟大的产品。乔布斯称它是一款革命性产品,并表示它是三款设备的结合体:即支持触控控制的宽屏 iPod、革命性手机以及突破性的互联网通信器。

  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用于演示操作的 iPhone 还没有完全完工,换而言之只是工程机,随时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有参与当时发布会的工程师回忆道:“乔布斯要用六个整天进行发布会彩排,但在最后时刻,工程团队依然无法保证手机能够至始至终保持正常。有时会失去网络连接、有时电话无法接通、有时电话会无缘无故就关机了。”

  为了保证 iPhone 原型机可以顺利、完美的完成演示操作,工程师们想出了一个方法,那就是乔布斯按照设定好的路线顺序来演示 iPhone 功能。工程师们还发现了一个“黄金通道”,即如果乔布斯按照一个特定的操作顺序演示,iPhone 原型机出错的几率最小。比如,乔布斯可以先发送一封邮件,接着去上网,但是如果顺序反了,手机就死机了。

  同时,工程师们还想办法让 WiFi 和蜂窝网络信号保持稳定可靠,那就是直接屏蔽会场 WiFi 信号,这样乔布斯在台上演示时观众就不会加入同一个网络,AT&T甚至还租借了一个移动信号塔以保证乔布斯拥有足够的信号强度来打电话。

  不过,即使有一个信号塔作为保证,iPhone 工程团队也还是不放心。为了安全起见,工程师将所有演示机屏幕上的信号强度条全部写死,都是 5 格信号满格进行演示。

  自 2007 年发布第一代 iPhone 后,苹果就引发了一场改变人类工作和社交方式的智能手机革命,并重塑了从音乐到酒店业的所有相关产业。十年后,iPhone 已成为史上最畅销的产品之一:自发布以来,苹果已售出了约 13 亿部 iPhone,累计获得超过 8000 亿美元的营收。

  市场研究公司 Reticle Research 分析师罗斯-鲁宾(Ross Rubin)表示:“iPhone 手机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它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比如,iPhone 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让人们始终在线,它实际上还改变了我们访问互联网的方式。iPhone 首次使得移动 Web 访问具有实用价值,在此之前其他移动 Web 浏览器所带来的使用体验都令人不快。不过后来出现的大量应用程序,使得 Web 浏览器也失去了用武之地。

  曾几何时,触摸屏是非常罕见的。但现在就连小孩子都会在电视屏幕上指指点点,并纳闷为什么画面没有发生改变。如今,互动式触摸屏已经无处不在,甚至就连冰箱上也集成了触摸屏。

  在另一方面,iPhone 也帮助苹果创造出了按营收计算的第二大业务:应用和其它服务。自苹果应用商店 App Store 在 2008 年上线以来,全球超过 1600 万应用开发者已为苹果创造出大约 1000 亿美元营收。苹果此前向所有的应用收入收取 30% 的管理费,最近又向开发者推出了订阅式收费,即每年收取 99 美元年费。

  伴随着苹果营收的飞速增长,这家公司的员工数量也在激增。自 iPhone 发布至今,苹果在十年的时间跨度内聘用了大约 10 万名员工。也就是说从 2006 年至今,苹果的全球员工数量已从 1.8 万人上升至 11.6 万人。

  苹果来自大中华的营收同样也在飞速增长。2006 年,苹果来自亚太区(不包括日本)的营收只占到公司总营收的7%。但当 iPhone 于 2009 年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售后,它成为了中国消费者的身份象征,并获得迅速发展。去年,单是中国市场就占到苹果整体营收的大约 23%,达到 485 亿美元之巨,这一营收数字甚至超过了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范围的整体营收。


  如今的消费者如果今天在苹果官网下单购买 iPhone,他们或许明天就能拿到新机。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如今我们所使用的绝大多数 iPhone 都是经过了长达 50 万英里(约合 80 万公里)的旅程才能最后到达我们手中,并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移动电子设备。

  据美国《连线》杂志透露称,iPhone 的主要供应商合作伙伴多达 20 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三大洲和两个岛屿。

  通常来说,一部 iPhone 在正式组装前的零部件“里程数”就足以绕地球 12 圈。就拿 Home 键来说,目前苹果在这一按钮中集成了许多功能和模块,而其组装过程也自然不简单。

  据悉,Home 键表面所使用到的蓝宝石材质源自中国长沙,这一按钮上的一圈金色圆环则是在 550 英里(约合 885 公里)外中国的江苏省供货的。在 Home 键中集成的 Touch ID 传感器来自 5000 英里外(约合 8050 公里)的欧洲地区,底部按钮开关源自日本、Home 键中使用到的塑料材质源自日本和中国,而内置的柔性电路板则来自中国台湾地区。

  接着,在所有这些零部件准备完毕后都会统一运送至 1500 英里(约合 2414 公里)外的日本夏普镭射工厂,并在这儿进行焊接和组装。接着,组装好的 Home 键会被运送到 1300 英里(约合 2092 公里)外的富士康工厂,后者则会负责一部 iPhone 的最后总装工作。

  行业专家爱德华-休姆斯(Edward Humes)在书中表示:“各种原材料的运输距离之和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的 24 万英里(约合 38 万公里),再加上需要返程的大部分或全部零部件,最后才能成为用户手中的 iPhone。”

  此外,我们都知道全球 iPhone 几乎都是由富士康集团负责组装的。但有分析指出,富士康每生产一部 iPhone 仅赚 25 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