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民的一年收入大概是多少

我在日本大分县采访的时候,走进了一户农民的家,跟他们聊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日本当农民,一年的收入到底有多少?

我去的日本大分县九重高原,在过去是一个穷山僻壤,因为从九州地区最繁华的都市福冈市开车到那里的话,现在走高速也得要两个小时,在过去只有山路的年代,从福冈市到九重高原,那至少也要走上3、4天。

九重高原海拔有将近两千米,在九州地区是最高的高原。以前这里很少有居民,在100多年前的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政府鼓励城市居民去农村开垦荒地,开垦出来的荒地归个人所有,所以日本的东北地区有一大批人去了北海道垦荒,就类似于山东人当年去东北地区垦荒‌‌“闯关东‌‌”一样,日本九州地区的人,就来到这九重高原开垦荒地,使得这一个人迹稀少的高原,成了日本九州地区最主要的稻米的产区。

我去走访的这一户农户的主人,名叫永尾宗男,他原来是当地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已经68岁,退休以后就在家里耕种祖传的农田。

我到永尾先生家的时候,他刚开了一辆拖拉机从农田回来,忙着招呼我们进家里小坐。家里的客厅是典型的日本式布局,榻榻米上放着一张方桌,大家盘着腿,围着方桌聊天。永尾先生端上来的不是日本的茶,而是咖啡,在日本这一个比较偏僻的农村,农民居然在喝咖啡,这让我多少感到有点惊讶。

永尾先生祖传的家业主要是稻田,稻田的总面积有三町,我问他一町是多少土地,他告诉我是1万平方米,也就是15亩地。那么三町土地,就是45亩。

我问他,这45亩地,由几个人耕种?他回答说,只有一个人,就是他自己。

永尾先生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早已出嫁,儿子目前在大阪的一家公司里工作,平时也很少能够回家,太太在当地的一家超市里当收银员。所以从耕地到插秧到收割,这45亩稻田都需要永尾先生一个人打理。好在所有的环节都是使用农机,撒农药也是用一架小型的无人飞机,所以除了收割时需要临时请几个人帮忙之外,平时的管理,永尾先生觉得自己一个人也足够了。

拥有45亩土地算不算一个大户?永尾先生说,在九重高原,这还是属于小农户。土地多的家庭,都有几百亩。

我请永尾先生算了一笔账,当农民一年的收入会是多少?

永尾先生说,像他这样种稻米的话,亩产是700斤左右,三町地一年的产量一般是3万斤,收入是380万日元,相当于24万元人民币。扣除秧苗和农机折旧成本,以及临时雇人帮忙的支出,纯利润是50%,也就是纯收入为190万日元,也就是12万元人民币。这一个数字,从我们中国人的眼光看起来,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在日本,还不及一名刚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毕业生的年收入,自然是养不活一个家的。所以,当地的农民除了农忙季节之外,大多数是在兼职,日语中叫‌‌“兼业‌‌”,就是兼任其他事业。

譬如在当地温泉旅馆里工作、在旅游设施里做管理,或者在农产品加工厂里打工,到了冬天,九重高原还有一个很大的滑雪场,需要雇佣好多人做零时工,可以工作4个月。通过这一种兼业,来补贴家用。像永尾先生,他除了耕种这45亩地之外,还抽出一部分时间去町政府帮忙处理工作事务,加上他每月16万日元,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的养老金,加上夫人一个月10万日元的收银员工资,夫妻两人的年收入也可以达到500万日元,相当于30万元人民币。

这一年收入,相当于东京这样大城市里一名中年企业员工一年的收入。但是,城市与农村还有一大不同的是,城市里生活的人,动一步都需要钱,而在农村,稻米蔬菜都是自己种植的,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之外,每天的开销很少,所以年收入的含金量很高。

就像永尾先生自己所说的那样,他在九重高原只属于小农户,他的邻居佐藤先生一家,那是一个大农户。

佐藤先生是一个50几岁的中年男人,他和妻子,以及儿子与儿媳妇一家四口,除了种植大约150亩水稻田之外,还养了100头牛,还有一个种植蓝莓的果园。永尾先生给佐藤家算了一笔账,种粮食的收入,一年有1000万日元,牛是日本著名的丰后牛,一头牛可以卖80万日元,100头就是8000万日元。再加上蓝莓和蓝莓酱的收入,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超过了1亿日元,相当于600万元人民币。扣除成本和临时雇人的费用,实际年收入至少也有7000万日元,大约420万元人民币。这个收入在日本算什么水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年收入大约是5000万日元,佐藤这一户农民家的年收入,超过了首相年收入的一倍,更是东京一般公司白领年收入的20倍。

日本政府对于农民有许多政策性补贴,补贴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对购买农业机械,譬如像收割机、耕田插秧用的拖拉机等等设备,日本政府都给予20%的补贴。二是对于长成8成熟的稻谷作为饲料使用的农户,以1000平方米稻田,也就是一亩半稻田补贴8万日元,大约5000元人民币。

像永尾先生一家3万平米的稻田,全部种上粮食,在稻谷8成熟时收割作为饲料的话,政府就会补贴你240万日元,也就是1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你只要把水稻种上,不管收成好坏,到时把8成熟的稻谷交给政府收购,就可以得到240万日元的钱。这一政策也导致一部分老年农民干脆把土地出租个大户,然后从大农户手中获取土地租金,一般是1000平方米5万日元,大约3000元人民币的租金。

所以在日本农村,你只要勤奋劳作,收入并不比城市的居民来的低,日本许多农民不愿意去大都市里生活,不愿意去城市里做农民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在农村的生活,实际上要比城里人过得滋润。像永尾先生家,除了一个大宅子之外,家里还有三辆汽车,除了夫妻俩各一辆之外,还有一辆商务车,偶然供孩子一家人来时使用。更为重要的是,他的退休养老金和城里人一模一样,没少一分钱,因为日本实行的是全民统一的国民养老保险制度。

日本内阁府所作的一项各地生活水准调查显示,日本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不是东京,也不是大阪,而是岛根县,其次是富山县。这两个县,农业和水产捕捞业十分发达,也就是说,农民和渔民很多,这些农民和渔民的收入超过了大城市公司白领们的收入。

所以我们到日本农村,常常看到一栋栋漂亮的别墅楼,还有整洁的道路,家家户户有车,这也就意味着,日本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别已经很小。城乡差别的缩小,也鼓励了一些城市里的大学毕业生离开学校后走进了农村,去承包土地当农民,去过一种自由自在生活,满足自己对于田园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