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缩表会影响房地产?

最近相信大家一定经常听到「缩表」一词,那什么是「缩表」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可得要追溯到美国建国史来谈起。来源:楚天

众所皆知,美国本来不是一个国家,有人说,它是英国殖民地,但美国很多人本身并不这样认为。事起于当初,在英国有一群教徒,叫清教徒(Puritan),他们因为对圣经的解释和政府国教不同,在国内受英国国教(Church of England)排斥,所以大家决定搭乘 “五月花” 移居美国。

这些人打从心底上就痛恨英国政府,但到美国后不久,谁知道英国政府跟着来了,政府占据港口,运输,对进口货物征税,尤其是生活必需品的茶叶,但清教徒拒绝缴税,双方爆发冲突,最后演变成独立战争,这也是今日美国 「茶党」的来源。而不相信政府,处处和政府作对也一直是美国的传统。即使至今仍如此,当我们看到美国报纸认为它们代表人民监督政府,天天朝着特朗普开骂,也是沿袭这是建国以来的精神。

既然讨厌政府,又不愿缴税,可是当年十三州宣布独立,向英国宣战,打仗要钱,不缴税(当时也不能缴税,因为还没有成立政府,向谁缴税?)钱从哪里来?最后革命军决定向人民 “借钱”,但借钱要写借条,这些借条最后变成可以在市面上流通的货币 (有点像中国以前的银票),这也是美元的滥殇,1970年代笔者刚刚到美国时,听他们称钱是 Notes(借条)(例如最常用的二十元是 Twenty dollars note)觉得很奇怪,后来才搞清楚。

现在,有人说,美国政府乱印钞票,这是错误的,美国政府并不能随便印钞票的,它必须和美国联储银双方同意才可以加印的。你看美元每一张钞票都必须由二个人签字,一是 Treasure of the Unites States,另一个是 Secretary of Treasure。这张钞票上还写着:This note is legal tender for all debts,public and private。

美国政府本身本来并无财产,它是空的,它的成立是由人民拿钱出来做才产生,所以一切属于人民,当美国政府有了100万,它也表示他欠了人民 100 万,它有如会计中的资产负债表 (Balance Sheet) 这二者是必须相等的,这也是缩表中「表」指的就是资产负债表。

坦白说,我喜欢美国人的制度和思维方式,人家把政府的来源,权力范围说的清清楚楚,一点也不马虎。

回来讲美国联储行的资产负债表;一边是现金,这个现金包含印出来在全球流行的美元和库存美元。另外一边是负债,这负债包括市场中购买的国债和 MBS(抵押支持债券)当然也包括很多当年房地产撑不下去,所发行的债券。

那缩表表示什么呢?表示储银不再买债券了,甚至要把先前买来,现在放在库里的债劵再卖出来,这些债券利息不错,大家自然都肯花钱去买,市面上现金就被联储收回去了!

储银在 QE1 和 QE2 时期,从市面上买回来了多少债劵? 4.5 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它也同时发放了4.5 万亿的 “钱” 出来!现在联储银说打算要在年底前把它减到 2.7 万亿,也等于说市面上会少去 1.8 万亿的现金,那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温家宝也才不就发 4 万亿 的人民币出来,现在李克强收不回去,天天伤脑筋,那 1.8万亿可是接近 10万亿的人民币呀!

大家想想,当市面上有4.7万亿的钱在流通时,全世界到处看到的都是美金,它们甚至流窜到日本、中国、欧洲和澳洲,( 这就是所谓的「热钱」)现在要减少 1.8 万亿,那等于很多全球的银行们变成没有钱可以贷出来了 (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

缩表比加息可怕的地方是,您说,加息,本来4%,现在涨息到5%,我多付您 1% 不就是了,但缩表是,银行根本就没有钱可以借给您。

那为什么缩表会对新兴国家甚至澳洲产生影响呢?道理很简单,现在的世界是一体的,当美国储银在大量买债券发行钞票出来时,透过换汇,这些热钱会流窜到各地去,这包含日本、中国、欧洲和澳洲,人们拿这些钱来买房、买车、购物,现在热钱要回流美国去,中国、澳洲…..买房地产的人没有银行有钱贷款给你,你怎么买?

因为银行都缺钱,现在有些银行已开始乘机私下涨息了。这时房地产泡沫就会出现破裂。但没有贷款或贷款少的人基本上受影响不大,而是那些利用杆杆买楼者可要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