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的征程:会是下一个苹果吗?

最新财季:特斯拉亏损3.3亿美元,通用赚26亿美金

今日,特斯拉发布了最新一季财报,收入同比增1.34倍至27亿美元,但亏损3.3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去年同期则亏损2.82亿美元;
4月28日,通用汽车发布了Q1财报,净利润达26亿美金,同比增长33.5%。

很明显,传统汽车制造厂商迎来了春光明媚,用实实在在的利润增长告诉世人哪些汽车厂商才是挣钱的。百年车企通用汽车2016年销量超1000万,盈利超90亿美元;福特汽车2016年销量达660万辆,盈利63亿美元。反观特斯拉,2003年成立以来,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由于投资高、产量低,导致其全年亏损金额达到6.7亿美元。

特斯拉似乎就像那个大喊“狼来了”的孩子,一直亏损,偶尔在上个季度给投资人挣点钱,又抗不住了,最新的财报显示:这孩子又“败家”了……一季度特斯拉汽车出货量为2.5万辆,创下单季历史新高,但亏损3.3亿美元,也就是说——特斯拉每生产一辆汽车,就会亏损约13000美元。

年销7.6万辆,市值却登顶NO.1

不止美利坚,对岸的中国汽车业一片红火,众多汽车厂商都忙着造车,任谁都没空去理那个叫马斯克的“癫子”,偶尔提起,不过微微一笑,接着又忙着提高自家汽车产量去了。

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汽车产销2811.88万辆和2802.82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比增长14.46%和13.65%,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占比50%。

而特斯拉呢?特斯拉去年销量7.6万辆,甚至没有能够达到马斯克设定的8万辆的目标,相比之下通用汽车的销量是1000万辆,福特670万辆。

可笑的特斯拉烧了投资人14年的钱,烧出了年销7.6万辆车的企业,更可笑的是,通用汽车公布靓丽的一季报后,股价跌跌不休,打着颠覆旗号的特斯拉市值却神不知鬼不觉超越老牌车企老大福特和通用,登顶美国汽车市场市值第一。

资金的热捧让汽车圈甚至华尔街都觉得莫名其妙,巴克莱银行的一位分析师写了这样一句评论:特斯拉的价值无关销售、也无关利润,这家公司活在投资者的臆想中。

做空特斯拉,看起来有“一万个理由”

一边是无底洞式的亏损,一边是市值连创新高,超过500亿美元,展现在投资者面前的是一个完美的做空剧本。

做空者早已按捺不住,在他们看来有“一万个理由”去干这件事,就不一一提及了,只提致命的2条(亏损的理由也不提了,明眼人都看得到):

1、制造根基不足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活了几百年的传统汽车巨头早已拥有一套完美的制造能力。通用、大众、菲亚特、福特四大汽车巨子规模化生产汽车的能力无人能及,而且都能将成本控制到最低。深层次的精工制造、系统工程平衡稳定性、舒适性和安全性……这些经过百年历史积淀和岁月磨洗的技能点他们早已点满,而像特斯拉之徒羽翼未丰,这成为其颠覆传统车企的致命缺陷。

2、供应链、技术储备不足

汽车制造是当今制造业供应链最复杂,质量控制要求最高,生产周期最长的行当,制造门槛相当高,一些没有技术储备的互联网公司,如乐视汽车便是在这里吃了大亏,特斯拉汽车此前上市日期一再拖延也是在供应链端掌控不足。

数据显示,Tesla所申请的核心知识产权大都与电池安全控制系统相关,包括电池冷却系统,安全系统,电荷平衡系统等。此类专利数量达数百种,但基于性能体验,工艺制造,内部设计等方面的技术专利,特斯拉竟无一斩获。此外,特斯拉将传统汽车拥有的基本技术寄望于零件供应商,特斯拉用的是台湾富田电机,台湾和大工业减速齿轮组,日本松下非动力锂离子电池……就连其他非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于采埃孚、麦格纳、西卡、原田等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巨头,技术上的严重匮乏是导致其难以量产的根本原因所在。

由此可见,在传统车企面前,特斯拉真的就像一个孩子……

因此,不止是打嘴炮,空头们投入了不菲的弹药。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测算,特斯拉股票的空头金额已从四月初的87亿美元增长到101亿美元,然而毫无疑问都折戟沉沙。整体而言,今年对特斯拉的做空者合计已损失37亿美元,远远超过做空任何其他美国股票的亏损总额。今年另外三支令做空者痛苦不堪的股票分别是苹果、亚马逊和Netflix,做空者在其中的损失分别达15亿美元、11亿美元和7.76亿美元。

事实证明,做空特斯拉让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买特斯拉的理由,一个就够了

通用汽车前董事会副主席Bob Lutz说,特斯拉的车还可以,但商业模式则不然,车辆的价格已经足够高了可依旧持续亏损,可资本市场却愿意为它吹起的大泡沫买单,说起新能源汽车,我在此提醒大家,这不是特斯拉的专利技术,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有制造电动汽车的能力,并且也都在这一领域发力。特斯拉的产量、销售模式、生产线流程都决定了他们没办法成为大众产品。

通用汽车的不屑,我们可以理解,妄图颠覆游戏规则的人通常都被批的体无完肤,可是,潮流往往并不在高贵者那边。数据显示,2017年Q1,特斯拉录得2.5万辆销量,同比增长69%。中国市场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在Q1实现4799辆的销量,同比增250%。业内人士预计,若保持此增速,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有望实现翻倍,达到2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维持今年上半年交付量介乎4.7万至5万辆的预测,并称Model 3轿车计划在今年7月推出——正是这辆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帮助特斯拉股价最近几周突破历史新高,市值超过美国汽车销量最大的通用和福特。

这有点反常,既然特斯拉有那么多不足,为何大家还趋之若鹜?

好与坏总是对比出来了,买特斯拉的理由其实一个就够了:在消费者眼中,特斯拉可能没有最出色的制造工艺和性能,但它有消费者最渴望的科技和服务;在投资者眼中,通用股价下跌,并不是对其当前市场地位的怀疑,而是对其未来盈利能力的忧虑。

未来的车企,到底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

其实从苹果发展的路径,早已看出,未来我们要制造的不仅是一个个冷冰冰的硬件,更重要的是硬件背后的数据、内容和服务。汽车不是简单的拼参数和性能,不是把车交到用户手中就了事,汽车是载体,车厂通过这个载体不断的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消费体验。从这一点看,传统车企似乎始终不能放下它高贵的血统和头衔,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尽管消费者不断投诉。

通用也在尝试着做电动汽车,但并不理想。其王牌电动车产品雪佛兰Bolt投放市场已有5个月,然而月销量一直在1000辆左右摇摆,特斯拉的Model3,目前拥有37万辆的订单。他们还没有意识到,车卖的不好不是因为造的不好,而是因为他们仅仅是在“造车”。

这就是买特斯拉的理由,我想,腾讯也是这么想的。

历史的车轮一旦跨过就不会再回头

最近,全世界的科技股不断上涨,亚马逊、facebook、google、苹果等等,亚马逊的股价不断上涨甚至让创始人和掌门人贝索斯的个人财富,距离全球首富只差50亿美元。科技企业已经毫不留情开启了全面超越的模式,任谁也不能阻挡。

7月,特斯拉即将推出万众瞩目的Model 3,而传统汽车厂商的声音似乎日渐被屏蔽,尽管在财报中,他们依旧赚钱,但who care?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数码相机干掉,Nokia很早就做了智能手机,但是也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

历史的车轮轰轰而过,一旦跨过就不是那么容易掉头了。

现在看来,特斯拉与十年前的苹果是如此相似。十年前苹果市值刚刚超过500亿,如今特斯拉市值也是500亿出头,而且两者都有非凡有洞见的领袖人物。如今,苹果是全球最大的公司,市值7700亿美元,而特斯拉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关键是,特斯拉的征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