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零售业的诅咒

澳洲零售业看来情势不但没有好转,而且日渐恶化,看来很多老牌的本地零售业,甚至有可能永远的在澳洲市场上消失。楚天

  去年年底 ,Pumpkin Patch,Payless shoes,Herringbone,Rhodes & Beckett先后宣布关门。今年初,老牌的时装厂牌David Lawrence 和 Marcs 同时宣布陷入财务危机,希望求售,看来澳洲零售业又将掀起了另一波暴风雨,现在祗是「暴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奏。

  圣诞节前,向来是零售业的旺季,但也是一个测试点,很多零售业,每年都会利用这个节庆,准备一些新款式时尚,希望在圣诞节翻身。但当圣诞节结束,成果并不如预期时,很多公司,一看起死回生无望,祗好顺势宣布结束。还有些公司则是本来就要关门,最后祗想在圣诞节时再赚最后一笔。所以圣诞节后,大批公司结束营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很多时尚品牌是与我们这一代一齐成长的,它伴随我们大半辈子,是这一代人的伙伴,举例而言,Payless shoes 是我三十年前在台湾 Topline 工作时的最大客户,当时 Topline 也是 Payless shoes 的最大供货商,我们曾经创造一个季 100 个集装箱的记录,Payless shoes 一直是美国最大走量的鞋时尚的领先公司,每年可以轻而易举的卖掉一百多万的鞋子,澳洲的 Payless shoes 则是美国和本地人投资合伙,但独立经营的。
  
     

以前,每次季节完毕,货底销不出去时,我们总会说:不怕,留到下一季以便宜的价格卖给澳洲(因为美国秋冬季的结束,代表的是澳洲的秋冬季的开始),所以澳洲的进货成本向来是最低的。澳洲不必分摊设计费,不必分摊鞋模(行话叫楦头)费,有时祗要在工厂出货尾,多加个几百双(因为澳洲的量本来就是非常有限 )就足够了,现在,美国Payless Shoes 的总公司宣布关闭澳洲零售部(美国 Payless shoes 的总公司并没有倒闭)可见澳洲市场已经到了差得不能再差的地步了。

  搞时装零售业,向来是风险高,潮起潮落,每年经常一个季里几件衣服,几双鞋子,款式捉对了,大卖特卖,就可以让您一整年安枕无忧,但也经常会遇到衰气,整个季度一双鞋,一件衣都挤不进热销排行榜,那就祗好看您的财力是否可以熬过到下一季度了,所以大公司当道,小公司难生存,向来是这个行业生存的丛林法则,大赚或关门不足为奇,总之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代有贤才,每年都有新手挤进来,老手退出,但像目前澳洲这样 “整片的伤亡”,其实在我们感伤之余,代表的是整体的世代交替,全球性的跨国时尚打败了澳洲传统的整个行业。

  上周《澳洲人报》有一篇文章对澳洲时尚业做了深入的分析,他们说,澳洲时装业陷入困境的原因并不是一、二项,而是赶不上时代的大灭绝。

  第一,澳洲年青人受房贷的压力,平常除买几件上班的工作服外,已经再也没有能力再添购“时装”了。而且很多新一代的人愈穿愈随便,人们宁可把钱省下来,喝杯咖啡,也不愿意增加新行头。女孩子更多崇尚「素颜」,而不是打扮得花俏。

  第二,网络兴起,网购吸引走了一大批年青客户。

  第三,时装已渐渐走向全球一体化、同步化。大公司如 Zara,H&M,UNIQLO,他们同样一套衣服式样可以在全球 “实时、同时” 热卖,据估计,去年一年,这三大公司就从澳洲市场捞走了10 个亿的营业额,可怜的本地时装业,祗能吃他们留下来的残羹剩饭了。

  第四,本国厂商不求长进,他们还没有觉悟到时代的变迁,还在走以前那一套,每年到巴黎、米兰、纽约参加时装展,拿几件衣服来,依样画图,打板,车缝做为下季的时尚,总之不急,我们可以比人家慢半年。他们不知道时代已经在变了,国际大厂现在时尚已全部空运化了,他们甚至早一年,拿澳洲市场做北半球下一个半年的测试点。

  第五,国际大厂的市场管理化、计算机化,比澳洲先进多了。您找不到您合适的尺寸?颜色?他们可以在计算机上找到哪里有存货,一周之内调给您,有时候甚至可以从香港、东京调货来给你。三大公司每件衣服、鞋子都定有预定销售数量 (Quota),一看达不到指标就打折促销,反应极其迅速,哪是本地厂商比得上的。

  第六,澳洲很多新移民是不买衣服的,印度人、中东人他们有自己的服饰,中国人喜欢回国内买,主要是比较容易找到合身的尺码,更重要的还有便宜,他们认为国内比这里便宜。其实我不这样认为,国内所谓的 “外销品” 质量差,明明材料是化学纤维做的,他硬跟你说是 “金丝棉”,简直是扯淡,把我这个行家当傻B看,其实,我也不怪店员,她们也许真的不知道,祗能上面说什么跟着说什么。

  至于中国市场上高档的名牌衣、名牌鞋、名牌包,绝对不会比澳洲便宜( 除非是阿里巴巴 「马云牌」的仿冒品)。

  现在,澳洲本地厂牌推不动了,祗好靠打折促销,戴维琼斯(David Jones)执行官John Dixon 说 ;「对今年百货业而言,打折促销已像是不得不用的止痛剂,不打折,销售就上不来。但打折代表的是利润的剥削,行业要维持下去就更加困难。」

  最后老楚奉劝美女们:「佛要金身,人要衣装」多买几件时尚款式的衣服,让男人看了眼睛为之一亮,别老是穿那些国内地摊上买来的「咸菜衣」,更别像那些老移民一样,二、三十年前移民澳洲带来的衣服现在还在穿!在行家眼里看来实在很……。